《超级智能》第二十六期精华回顾:机器人顶级赛事将在天津举行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9-04-14 22:13:00

内容提要:5月份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将在天津同步举行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这个当前国际上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机器人赛事今年有什么亮点?机器人到底是如何在制造业中“大显神通”的?机器人研究的人才培养还有哪些问题?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执行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刘莉,一起聊聊机器人的那些事儿。

  【视频回放】《超级智能》第26期:机器人顶级赛事将在天津举行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

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执行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刘莉

节目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5月份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将在天津同步举行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这个当前国际上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机器人赛事今年有什么亮点?机器人到底是如何在制造业中“大显神通”的?机器人研究的人才培养还有哪些问题?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执行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刘莉,一起聊聊机器人的那些事儿。赶紧关注津云新媒体为你准备的本期节目快速精华回顾吧!

  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亮点频现

  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执行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刘莉介绍,今年将举办的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是“RoboCup”首次举行国际邀请赛,这个比赛计划办成常规赛,以后每年都在天津举办,成为亚太机器人世界杯的重要积分赛项。由于今年首次举行国际邀请赛,所以规模控制在500人以内,国外队伍100人左右,国内队伍400人,此次比赛引入RoboCup@Home项目,旨在开发与未来个人家庭应用具有高度相关性的服务和辅助机器人技术。

  除了常规赛项外,今年还将亚太机器人世界杯的重要积分赛项CoSpace赛项引入其中,特别面向中小学生开放。本期的《AI实验室》现场进行了小型挑战赛,带您提前了解一下孩子们是如何展开竞技的。现场两名小学生经过专业老师的培训后同时开始制作机器人,并根据比赛现场提供的地图完成竞速挑战,一场比赛下来,孩子们对机器人的兴趣愈发浓厚了,为将来迎接人工智能的世界打下良好基础。

  机器人如何帮助我们的生产生活

  刘莉教授表示,仿人机器人是机器人研究者的最高梦想,也是难度最大的,仿人机器人对智能水准要求很高,也依赖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仿人机器人可以服务于各行各业,帮助我们完成很多工作,我们人类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创新。

  除了在生活中的应用,机器人的发展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动力,那么机器人在产业应用中究竟有什么作用?刘莉教授介绍,清华大学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研究。比如虽然数字化装配在很多领域都很成功,但在飞机装配上很难做到,因为精度的要求太高,这就只有智能化装配才能做到。由此可见,智能装配是真正把智能感知、智能决策与机器人本体结合起来,在装配领域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机器人研究人才为何难培养

  任何一门学科的发展都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培养,但目前机器人研究的人才还是非常匮乏的。刘莉教授解释说,这是因为机器人研究涉及的学科很多,需要延伸学习很多东西。实际上目前机器人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也是因为机器人应用人才都很难找。这也是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关注的一个领域,为此还孵化了两家公司。

  刘莉教授认为,机器人作为一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更应该侧重于应用层面,所以大学包括职业技术学院应该大力推广这样的专业。但在研发层面,还是应该在综合型大学各个学科里进行学科交叉、系统创新,机器人才会有真正的发展。

  互动精彩摘录

  网友“一颗破石头”:现在很多机器人都是组装的吧?

  刘莉:我们有一些关键的问题还需要攻克,几个关键部件不得不采购国外的,比如减速器,设计和计算都不是问题,但我们难在材料上。

  网友“NK包松卓”:足球比赛完全可以设计智能裁判无死角监控吧?避免人类裁判在场上的影响。

  刘莉:这个提议很好,但目前人工智能还没有能达到这个程度,或者将来能够发展出这样的应用。(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