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加减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9-04-15 07:35:00

内容提要:大力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削减和下放审批权,不断优化政府的机构设置,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放管服”方面的改革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布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内容。近期,世界银行跟踪发布的评价报告显示,我国是“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2018年比之前的排名大幅提升32位,位居全球第46位。

  天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加减法”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丛屹

  大力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削减和下放审批权,不断优化政府的机构设置,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放管服”方面的改革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布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内容。近期,世界银行跟踪发布的评价报告显示,我国是“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2018年比之前的排名大幅提升32位,位居全球第46位。作为转型中的最大的经济体,成就显著、来之不易。

  据首份由国家级媒体作为独立第三方编制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显示,在首次比较的近40个主要城市中(包括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天津的营商环境总体排名全国第七。在七个维度的评价指标体系中,天津在行政管理效能评价指标中,位居全国前三,这显然也是近年来天津在不断改善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行政效率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赢得社会认可的直接体现。

  不可否认,天津近年来付出诸多努力,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做了不少大文章,全面而系统地提升了政府的服务和管理水平,“一制三化”“津八条”“海河英才计划”“民营经济19条”等一系列重要举措,“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政府要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等鲜明的服务理念,体现了天津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作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实实践,更是天津各级干部对广大企业和群众的一项郑重承诺。作为体制机制为内核的改革,这无疑是一项“刀刃向内”的改革,改革的每一步、每一项成绩均来之不易,取决于政府自上而下的“决心、耐心”和“战略定力”。

  总体而言,天津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是政府自我革新、转变政府职能、效能的“加减法”运用。一方面,大力削减审批权限、减少审批手续和环节,持续减税降费等,这是做“减法”,是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和政府的体制性成本;另一方面,加强监管力度、提升服务意识等,这是做“加法”,是激发企业家和劳动者的创新创业精神,激发市场活力,形成清新通畅的营商环境。“加减法”的有效运用,大大提升了政府服务市场和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发挥。

  以“一制三化”为主的政府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以行政审批制度为突破口,全面推行“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和便利化”改革,大幅提升了政府的政务服务环境和水平,这是天津近年来,不断创新探索、匹配各方面、各环节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如,2018年7月1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在全市实施了“多证合一”登记改革,实现“24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的一小步,体现出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津八条”、提升营商环境的一大步。因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程序简单、不用多跑、马上就办,就是最贴心、最实在的服务。

  近年来,随着《关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为企业家服务措施》等举措的陆续出台,天津在全国实现了首批发放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全程电子化登记全面推开,全市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比例达99%,企业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比例达92%以上,真正做到“企业办照一次不用跑”。同时,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率先实现了建立容缺受理承诺制度,已实现企业设立登记不超过1.5天,企业开办整体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以内。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努力做到的“让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大大减少了企业部门间的往返次数,市场活力得到充分释放。截至3月末,我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14.69万户,同比增长13.37%。截至4月10日,天津市颁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已经达到18.65万户。

  因此,不难理解,这些制度、措施的出台,实质上是简政放权的过程,是一套优化行政职能、为企业卸下包袱的“减法”,同时,也是政府提高服务职能、服务水平,提高监管职能效率和水平的“加法”。“加减法”的本质是“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的逻辑统一。

  目前,在各区市场监管局的业务大厅,调研听到最多的反响是“门槛低了”“手续少了”“效率高了”“服务好了”“开公司更快捷了”“做生意更便利了”……一家帮助企业注册公司的小型孵化器的负责人于女士认为,“‘多证合一’改革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以前需要办理七八个证件,跑无数个部门的情况再不会重演了,证件整合后一次就能办完,我省时间了,企业也高兴啊”,“现在营业执照是公司唯一身份证,企业到相关部门办事只带一个营业执照就行了。”

  在政府监管领域的审批效率方面,各级政府服务效率的提升,有效支持了创新型企业的落地发展。在武清开发区,天津嘉林科医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湖映认为,企业的拳头产品能顺利投产,与审批提速不无关系。例如,在药品GMP认证和品种落地方面,市场监管部门给了很多帮助。在办理药品生产许可证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委采取容缺审批方式,在企业主要生产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后,依据检查结果审查核发了《药品生产许可证》,并合并进行企业品种注册现场审核和药品GMP认证,比计划取证时间提前了三个月,大大降低了企业准备成本,加快了产品转化。企业认为,三个月对公司发展是非常关键的,如果当时批不下来,就会影响正式投产,进而影响向下游企业供货,很有可能会丢了市场。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三个月的时间不仅是销售额,更是一个市场、一份信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