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让生命更加充实” 探长张雷五年带病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艳 编辑:李松达 2019-04-15 09:14:38

内容提要:因为长期服用药物,张雷的双眼眼皮有些浮肿,面色也显得比普通人要白一些。这是吃一种用来控制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进口药的副作用,吃了这种药,这种白血病可以控制在慢性期,如果一旦转为急性,就会有生命危险。《我不是药神》里讲述的血液病型号,就是张雷得的病。

  天津北方网讯:因为长期服用药物,张雷的双眼眼皮有些浮肿,面色也显得比普通人要白一些。这是吃一种用来控制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进口药的副作用,吃了这种药,这种白血病可以控制在慢性期,如果一旦转为急性,就会有生命危险。《我不是药神》里讲述的血液病型号,就是张雷得的病。

  张雷现在病情能被控制在白血病的慢性期,得益于服用一种瑞士生产的进口药,对病情的控制率达90%。同时,他还要定期到医院复查,每一个月抽一次血,三个月做一次融合基因,半年一次腰穿,检查病情控制情况。张雷的主治医生说,这个病第三年到第五年容易转成急性,可以说,张雷每天都在与疾病抗争。同时,他还在与黑恶势力做着顽强斗争。

  太热爱工作

  上午确诊 下午继续破案

  今年48岁的张雷现任河北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三探组探长,在他的办公桌后面,文件柜的柜门上贴着密密麻麻的备忘录,每天张雷都要把备忘录更新一遍,写上今天、明天要做的事儿。“扫黑的案子和以前搞的刑事重案不一样,重案是追着线索往前走,永远都是在追新的线索。可扫黑基本是往前倒一些证据锁链,调取银行流水、监控等,工作很琐碎,必须坐得住才能查得出来哪儿有问题……”张雷说,他现在侦查的涉黑恶案件几乎每天都要查看银行流水,有时候一起案子的一摞清单,能把几十平米的会议室地面铺满,想象一下在这么多数字里寻找犯罪嫌疑人罪证的蛛丝马迹,是需要多么劳神费心的事儿。患病以后,医生叮嘱他要注意休息,别累着,别熬夜,按时吃药。但张雷仍然坚持工作,他说,他太热爱这份工作了,工作起来还能暂时忘记得病的事儿,破案让自己的生命更充实。

  时间回溯到2014年,那段日子,张雷所在的大队连续侦破了几个系列抢劫、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团伙案件。一天,张雷在加班过程中感觉到身体不适,其实,那段时间他一直都肚子疼,但大多时候他都自己忍下来了,那一次,实在是疼得受不了,队里同事把他送到医院进行检查。验血检验时,医生一连给他抽了四次指血,仪器上都无法读取他的指标。最后,医生怀疑是血液病,让他去血研所再去看看。在等待血研所检查结果的过程中,张雷心里也忐忑不安,但是很快他又投入到破案当中,张雷记得特别清楚,医院确诊的那天,正巧是他负责的寻衅滋事案告破、主要嫌疑人被成功抓获时。还没来得及享受破案的喜悦,这张诊断书便如一座山压在了张雷的心头。但也就是让自己冷静了半天儿的时间,张雷就“缓”过来了,回队!继续搞案子!

  赴外地办案

  带着药说走就走

  别人都向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张雷这儿没有那种境遇,但他有一份说走就走的工作,即便自己是一个白血病患者。

  2018年3月,一个微信名称为“Ted”的男子在微信空间内,发布大量气动力枪支的照片、结构、性能及价格图片,怀疑这名男子有贩卖枪支的重大嫌疑,公安河北分局随即成立专案组,张雷带领三探组干警围绕这名男子的微信聊天信息、转账信息、快递收货信息展开了侦查。顺线追踪,张雷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经过3个月不间断地工作,张雷带队抓获了以张某曦为首的网络贩枪犯罪嫌疑人15人,收缴各类枪支36支,成功摧毁了一个利用网络贩枪气动力枪支的犯罪团伙。因为涉案人员遍布沪、冀、云、粤等全国多地,张雷不顾领导和同事们的再三劝阻,到医院取了一个月的口服药后,就奔赴外地连续工作28天。

  张雷的病需要每天晚上按时吃药,由于药物对胃的刺激大,需要吃完饭再吃药。但是,有时候一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吃药。一次出差在外,抓捕结束后连夜审讯,张雷才想起要吃饭和吃药,但是凌晨时分街上已经买不到吃的,他一连跑了好几条街,最后快到天亮才买到一包方便面。吃了面,服药后本来准备继续讯问,身体却出现了不良反应:浑身发汗无法动弹。审讯室里没有床,他艰难地撕开用来装矿泉水的纸箱子铺在地上躺了上去,大约十几分钟后,强烈的不良反应才过去,一旁坐在审讯椅上的犯罪嫌疑人也吓呆了。张雷说,其实,有好几次自己在工作时都忘了服药,事后自己都特别后悔又自责,幸运的是,他到目前指标还在朝好的方向调整。

  认真抠细节

  小线索破获大积案

  扫黑的工作找证据找线索都是相当困难的,没有细心和持之以恒的信念,很难找到案件的突破口。

  2015年12月16日凌晨,被害人张某秀在宜白路某小区内,被4名戴口罩持铁棍男子殴打致伤,因当时未确定犯罪嫌疑人及案件因果关系,属地派出所于2016年1月14日经公安河北分局批准,将该案立为寻衅滋事案侦查。案件随后陷入僵局。2017年年底,这起案件交由张雷来主侦,张雷反复翻看案卷,一遍遍地查阅,一字一句地抠线索,最终,从案卷资料中梳理出一个重要手机号码。也正是通过这个线索,他逐步查出了殴打被害人的幕后主使人、纠集人及其所纠集的4名打手。2018年1月,李某胜、杨某达、李某麟等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这起2015年发生的积案被成功侦破,由于案件破获的相当艰难,目前该案已被列为市公安局2018年度优秀典型案件。

  2018年4月,公安河北分局收到实名举报信,举报内容为“王某以河北区金诺金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恒诚宇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名义,招揽社会闲散人员,组织黑恶势力进行融资及进行高利贷的违法犯罪活动”。接报后,张雷参与案件侦破工作。在线索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张雷与同事们经过2个多月的调查取证,查清了王某犯罪团伙依托恒诚宇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6%至15%不等的月息对外发放高息贷款,后通过签订虚假借款协议、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转单平账、虚增债务、虚假诉讼等手段非法侵占被害人财产,并组织指使团伙成员使用暴力手段,多次对被害人进行侵害,或以滋扰、纠缠和哄闹等软暴力的方式,到被害人家及近亲属住地进行骚扰,在近一年半的时间内非法敛财20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2018年以来,张雷所带领的三探组直接参与抓捕起诉65人,相继破获曲某来故意杀人案,张某曦网络贩卖枪支案,王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犯罪案等一批重大及有影响的案件。在分局侦破的跨省市电信诈骗案件中,张雷主动参与专案侦破,承担了位于江西南昌、上海等地团伙成员的抓捕工作,连续办案70余天,并负责该案一号主犯孙某松等4名主犯的审讯结案工作。

  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张雷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获得市公安局嘉奖8次,先后荣获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公安局公正执法模范、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患病以后,张雷在刑侦战线上又屡立战功,先后赴北京、上海、河北、江西、黑龙江、安徽、河南、青海等省市开展案件侦破和抓捕工作,行程数万公里,克服偏远地区条件艰苦、高原反应以及病情发作等困难,开展追捕、押解、取证工作,侦破各类刑事案件450余起,抓获杀人、抢劫、强奸、涉枪、涉黑恶等各类犯罪嫌疑人320余人。

  闯五年病关

  身体允许继续加油干

  张雷的妻子郭风华在居委会做社区工作,在工作中,有时候会遇到不被群众理解的情况,在外面受了委屈后,她回家就爱和张雷发牢骚。每次,张雷都认真帮她分析原因,然后告诉她应该怎么样去处理更容易被群众理解。郭风华说,张雷身上那股正能量的力量一直在影响着她,有时候自己和他在一起,丝毫都感觉不到他是个病人,反而自己有许多烦恼都要让张雷来开导,张雷既是她的爱人,也是良师益友。起初,她也抱怨张雷只顾着工作,不把自己的身体当回事儿,可时间久了,她太知道丈夫对刑侦工作的那份情感,这样的生命对他来说才有意义,自己也被这种精神深深感动。郭风华说,她为有这样的丈夫感到自豪,自己能做的就是支持他、照顾好他。

  谈到自己的病,张雷说到今年11月份,自己和这病抗争就整5年了,到时候他的指标如果合格他就要请客庆祝一下。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闯过这一关,有了好身体继续加油干工作。(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