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活力天津 走向世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孙启明 马明 刘宇 岳珊 编辑:曲璐琳 2019-04-15 13:53:00

内容提要:“从天津到保定,以前要坐3个小时的大巴,现在有了津保铁路,不到1个小时就到家了。”“京津冀三地协同治理生态环境,2018年,天津PM2.5平均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较2014年下降37.3%。”“天津出新招实招,破解三地人才流通过程中的束缚与障碍,打造三地人才‘朋友圈’。”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越来越多的居民受益于便捷的交通和良好的生活环境,而人才的无障碍通道,也令区域发展有了新的活力。

  一汽丰田汽车生产线。

  城市风景与京津城际铁路。

  协同发展“旺地”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

  天津大担当拥抱大机遇

  “从天津到保定,以前要坐3个小时的大巴,现在有了津保铁路,不到1个小时就到家了。”“京津冀三地协同治理生态环境,2018年,天津PM2.5平均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较2014年下降37.3%。”“天津出新招实招,破解三地人才流通过程中的束缚与障碍,打造三地人才‘朋友圈’。”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越来越多的居民受益于便捷的交通和良好的生活环境,而人才的无障碍通道,也令区域发展有了新的活力。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京津冀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把三地协同发展提升到重大国家战略的位置。5年间,天津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加快建设“一基地三区”4个实施意见出炉,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千人誓师大会震撼津城。

  天津党政代表团多次赴北京市、河北省以及雄安新区学习考察,签署京津、津冀新一轮加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津冀两省市紧紧“握手”,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8个方面事项得到全面落实。

  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736平方公里黄金地带,全部规划为生态屏障区;七里海、北大港、团泊、大黄堡等875平方公里湿地全面升级保护,守护好“京津冀之肾”。

  “1+16”产业承接平台相继建成,2014年到2018年,北京企业在天津投资到位金额超过6400亿元,占天津引进内资40%以上,仅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挂牌两年来就累计新增注册企业900多家,注册资本达104亿元。

  天津机场开通联结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货运航线,天津港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达到127条;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支撑,“轨道上的京津冀”初具雏形……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并在北京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下更大气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5年,这项历史性工程激荡时代潮、写满获得感。

  加快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

  四个“模块”形成“矩阵”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一汽丰田新工厂、国安盟固利新能源锂离子动力电池……2018年,一系列项目先后在本市竣工投产,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初步形成。

  据统计,2018年,全市包括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产业在内的先进制造业比重达到63.5%,比2017年提升6.4个百分点,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这是本市加快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党中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赋予天津“一基地三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城市功能定位以来,天津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从聚焦承接非首都功能、完善“交通网”、优化“生态圈”、贯通“产业链”等多方面入手,不断深入推进协同发展。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和“改革开放先行区”的4个实施意见,高水平建设四个“模块”,形成发展“矩阵”。

  为了促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建设全面展开,天津推进智能科技产业“1+10”行动计划和支持政策,出台“智造十条”等实施细则,连续举办两届世界智能大会,紫光云总部等320多个智能科技项目签约落地,形成“天河一号”超算、曙光计算机、“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为代表的自主安全可控全产业链。

  2018年,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受益货物138万标准箱,减免费用超2.9亿元,被国务院办公厅作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推广。天津还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19项重点工作,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天津还紧密结合在港口经济、航运中心、融资租赁等方面的优势健步前行,金融创新产品超过200个,融资租赁收取外币租金等11项措施在全国复制推广,租赁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政策落地实施,跨境飞机、船舶和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占全国总量80%以上。

  智能创新“源地”

  系统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

  “天津智港”建设快步向前

  天津系统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并依托智能科技产业集群,打造“天津智港”。

  2018年年初,《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印发,该计划提出,到2020年,智能科技产业将成为天津经济发展新引擎,天津将逐步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体系,初步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智能科技产业领航区、智能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智能科技企业发展湿地。

  根据该计划,天津将加快智能关键技术转化应用,促进技术集成与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培育以智能机器人、智能驾驶、智能软硬件、智能传感器为重点的智能科技新兴产业。到2020年,培育10个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的智能制造装备和软件供应商。在推动智能科技与各产业领域深度融合上,深化智能科技在生产运营、远程运维服务、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到2020年,建成10个以上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与此同时,还将吸引智能科技领军企业落户津门,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形成一批智能科技“天津品牌”。到2020年,打造国际化品牌企业5家。在加强智能科技原始创新供给方面,打造开源开放、共创共享、协同发展的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到2020年,攻破100项关键共性技术及“杀手锏”产品,3至5个关键领域进入国家布局。

  此外,该计划还对天津加快智能科技新兴产业培育、推动重点产业智能化升级、培育壮大智能科技产业主体、建设智能科技创新高地、构建全国一流的智能科技创新生态进行具体规划。

  智能产业全球方案和中国路径的巅峰探索

  智能大会聚焦全世界目光

  记者日前获悉,今年,世界智能大会将于5月16日至19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球30个以上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著名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官员将齐聚天津。世界智能大会成为一场世界级的头脑风暴和思想碰撞,一次聚焦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前沿,设计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全球方案”和“中国路径”的巅峰探索。

  马云、刘强东、张瑞敏、周鸿祎、刘庆峰等一批国内智能科技企业领军人物纷纷将目光投向天津;华为、百度、360、科大讯飞、新松机器人、用友网络等一批企业与天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猪八戒网、富士康集团、中广核集团、TCL集团等也向天津抛来橄榄枝……世界智能大会成为天津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搭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标志。

  今年,世界智能大会首提“智能科技”,突出国际化、专业化、智能化、市场化、交流互动。大会组委会秘书处策划运营部部长任丽伟介绍:“世界智能大会是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主论坛囊括智能科技领域中外知名学者、院士专家、诺贝尔奖得主和图灵奖获得者,智能科技企业领军人物集聚一堂;世界智能大会也是一个展览展示平台,本届大会设置了6万平方米智能科技展区域,吸引了21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参展;世界智能大会又是一个开放创新平台,将举办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中国华录杯数据湖创新创业大赛、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世界智能水下机器人挑战赛等。”(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