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先锋官赵祥:一身正气让百姓心亮堂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李松达 2019-04-15 17:42:00

内容提要:2018年1月22日,赵祥永远都忘不了这个日子。那天晚上,津城降下了那年冬天的第一场雪。雪越下越大,雪花越飞越密,这雪仿佛在向赵祥诉说着什么,赵祥心中也清楚——这雪和刘房子旧货市场的正义一样,久违了。他将警徽扶正,怀着坚定的信念一个人向黑暗中走去。在这寒冷的冬夜,他心中的正义之火却越烧越旺。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1月22日,赵祥永远都忘不了这个日子。那天晚上,津城降下了那年冬天的第一场雪。雪越下越大,雪花越飞越密,这雪仿佛在向赵祥诉说着什么,赵祥心中也清楚——这雪和刘房子旧货市场的正义一样,久违了。他将警徽扶正,怀着坚定的信念一个人向黑暗中走去。在这寒冷的冬夜,他心中的正义之火却越烧越旺。

  一周前,一名民警在巡逻途中发现三四个人正在对一浑身是血的男子拳打脚踢,这三四个人看见民警,迅速隐入夜色。而民警见此时被打男子已然昏迷,伤势严重,顾不得追凶,便迅速将被打男子送入最近的医院去治疗。可奇怪的是,当被打男子苏醒后,对被打的事情却绝口不提。民警觉得此事定有蹊跷,便将案件通报给了公安北辰分局。公安北辰分局派有着十年办案经历的赵祥等人到医院对被打男子进行了心理疏导后,被打男子的眼泪突然决堤般不受控地涌出,并断断续续说出了“刘房子”。赵祥心中暗想:又是这个“刘房子”!

  这件事还要追溯到十多年前。2001年,臧某刑满释放后,来到了刘房子旧货市场,与当地的路某、陈某狼狈为奸,纠结多人,组成了以其三人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有计划、有组织地利用各种手段,为非作歹,鱼肉乡里。臧某等人总是以各种借口敲诈、殴打周围百姓甚至是市场管理人员,事后再用被害人及被害人的亲属安危来相要挟。如果有人报警,臧某等人便会“自残”假装被打,并让同伙录下视频,让证据偏向臧某一伙,而等事情了结后,等待百姓的会是更疯狂的报复,这就导致了百姓敢怒而不敢言。许多商户和百姓都搬走了,臧某又趁机侵占了不少公共用地。臧某还威胁市场内所有与他售卖同类家具的商家,售价不得低于他的售价,不然他就要上门寻衅滋事。这也让刘房子市场的秩序乱成一团。不但对周围商家、居民如此,对于一些外来人口,他更是无法无天。

  来天津务工的赵某和他怀孕的妻子,本打算在天津扎根做出一番事业,但这一切美好的愿景都在他几年前的那个生日被臧某踩碎。那天,赵某带着自己的妻子去刘房子旧货市场送货,不料遇到了臧某一伙。臧某一伙无故殴打赵某,后又扬言要当众调戏赵某有孕在身的妻子,赵某气不过便与臧某一伙发生冲突,赵某寡不敌众。最终因此事留下心理阴影的赵某连夜逃回了安徽老家。“我当时已经开车停到了他们平时会经过的路口,决定和臧某同归于尽。”当赵祥4年后找到赵某时,赵某还对这一切记忆犹新,“但我怕我父母、妻子、孩子可能会被臧某的同伙报复。”

  公安北辰分局对该案件非常重视,迅速成立“1•15”专案组,赵祥便是其中一员。得知臧某一行人的恶行后,“1•15”专案组的众人忽然觉得肩上的担子非常沉重,赵祥决心一定要还刘房子市场的百姓一片青天!可如何取证调查,又是摆在众人面前的一大难题。“臧某长时间鱼肉乡里,百姓害怕被报复,敢怒不敢言,我们很难去和百姓取证调查。”赵祥回忆说,“臧某的反侦查意识也很强,所以我们只能先暗自做好准备工作。”

  “1•15”专案组为了不打草惊蛇,悄然在刘房子市场附近的社区租用了一栋小楼。就是在这栋没有暖气的寒冷小楼里赵祥等人连夜奋战,寻找各省市的案例,收集着臧某一伙的违法犯罪证据。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专案组成立整整一周后,丧心病狂的臧某一伙再次因为一起打架斗殴事件闹到了派出所。“机不可失。”赵祥当机立断,“我们决定先将臧某一伙人关到看守所,利用这7天的时间去刘房子市场取证!”可一进入刘房子市场,赵祥才知道想要取证,争取百姓和商户的证词也是困难重重。由于受到臧某一伙长时间的压迫,许多商户和百姓躲躲闪闪。“当我们找到这些商户、百姓打算和他们聊聊的时候,能够很清楚地感觉到他们想和我们说些什么,但是又不敢。”赵祥回忆道,“见到这样的情形,我很心痛,这也就更坚定了我们扫黑除恶的决心!”为打消百姓顾虑,公安北辰分局党委班子主动来到了刘房子市场,召开了现场座谈会,和百姓谈心,鼓励大家积极举报提供线索。就这样,越来越多的受害者站了出来,而赵祥等人听在耳里,怒在心间。专案组在调查取证的同时,也对臧某一伙进行了审讯。已经有了多次进“局子”经验的臧某起初对这次进看守所并不在意,对所有犯罪事实矢口否认,仍然妄想回到刘房子市场继续祸害百姓。但当赵祥等人将从百姓那里收集的证据拿出来的时候,臧某当即瘫倒在椅子上。可臧某眼珠一转,又心生一计。“我大衣口袋里有一部手机,支付宝里面有30万块钱,我把密码告你,你拿走随便花。”臧某对赵祥献媚道,“咱们交个朋友。”“你这钱都是鱼肉乡里得来的,我可受不起。”赵祥回应道,“一会把你这30万,也得记上,你这些年贪赃枉法来的钱,一分一毛也不能少!”臧某好话说尽,见赵祥始终不为所动,便恶由心生!“警察同志,我可是还会出去的,到时候让你的妻儿老小小心着点!”臧某威胁道。“他们的安危就不劳你费心了,有我们人民警察就够了。”赵祥厉声说道,“你还是想想未来这些年怎么在监狱里度过吧!”

  为了彻底地调查取证,也为了给曾经受到臧某一伙迫害的群众一个交代,赵祥又跑了大半个中国,寻找到诸多曾经被臧某一伙欺辱过的被害者。找到回到安徽的赵某夫妇时,当赵某听到公安北辰分局已将臧某一伙逮捕归案,顿时泣不成声。赵某说:“我盼这一天好几年了,谢谢天津公安民警,谢谢人民政府。”曾经,臧某的事是赵某多年的心病,如今臧某归案,赵某也仿佛放下了心中多年来的大石头,在赵祥的建议下,如今在家乡工作的赵某已小有成就。

  之后,赵祥又远奔四川、内蒙古等多地寻找受害者十余人。就这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公安北辰分局和“1•15”专案组的共同努力下,依法逮捕了在刘房子市场鱼肉乡里十余年的臧某一伙,笼罩在刘房子市场所有商户和百姓心头的乌云,也终于散去。自“1•15”专案组成立至今,查处以臧某、路某、陈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案17起、敲诈勒索案13起、聚众斗殴案1起、抢劫案1起、故意伤害案1起、诈骗案1起、强迫交易案起、非法持有枪支案1起、重婚案1起,非法侵占建筑、违章搭建共计1000余平米,通过违法犯罪活动和其他不正当手段聚众敛财350余万元。

  出生在警察世家的赵祥,自小就立志成为警察。赵祥说道:“面对黑恶势力,我们就要尽一切的努力,下最大的决心,捍卫法律,捍卫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成为人民群众的‘金色护盾’!”(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