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刑警的前半生 ——记市公安刑侦局二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孙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李松达 2019-04-15 17:46:33

内容提要:“我今年45岁,前半辈子都在干打黑,后半辈子也希望可以一直坚守在这片阵地上。”这句剖白简单直接,二十多年刑侦路,孙冀在打黑这条路上披荆前行,无畏长路漫漫,无畏直视黑暗。

  天津北方网讯:“我今年45岁,前半辈子都在干打黑,后半辈子也希望可以一直坚守在这片阵地上。”这句剖白简单直接,二十多年刑侦路,孙冀在打黑这条路上披荆前行,无畏长路漫漫,无畏直视黑暗。

  一间烟雾缭绕的房间,厚重的窗帘阻隔了外面灼热的阳光,会议用的大圆桌上电脑、文件、烟灰缸挤在一起,规规矩矩地排列在主人设定好的秩序里。随着敲门声响起,孙冀从几摞文件中抬起头,电脑屏幕发出的微光打在他侧脸上,有一种微妙的柔和。

  这条路是自己选的,就一定要走好。

  采访是在相邻的另一间会议室里进行的,与前文中孙冀办公所在的刑侦局二支队三大队会议室不同,这里窗帘半开,没有挤在一起的电脑和文件,没有排满文件的文件柜,干净得好似无人光顾,只有圆桌上几个还未来得及清理的装满烟头的烟灰缸告诉人们,这里曾进行过深刻的案情讨论,也进行过详尽的工作布置。

  阳光透进来,驱散了空调吹出的冷意。孙冀就坐在这片阳光里,讲述着他二十三年的从警经历。

  1997年6月1日,孙冀进入天津公安刑侦局,正式成为一名刑警。1995年刚从警院毕业的他还是一个涉世未深的初生牛犊,带着浑身的干劲和对警察这个职业的憧憬走上从警之路。

  “我们那时候流行一句话:‘没做过刑警的警察,他的从警人生是不完美的’,因为这句话我对刑警很向往,觉得“刑警”这个词简直充满了魅力”,说这话时孙冀的目光悠长,仿佛陷入了青年时期的回忆,“那时候作为刚刚毕业的新警,我是不能进入案发现场的,只能在周边戒备。就是在一次戒备中,我第一次接触到真正的刑警。那是一个情节很严重的凶案,拉好警戒线后,我就守在外围不断猜测着里面的情景,一辆警车停在警戒线外,车门拉开,几个身穿皮制警服的民警从上面下来,当时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太帅了’,他们向我迎面走来,神情严肃,脚步沉稳,我当时心情是浮躁的,但看见他们一下子就稳住了,就觉得有他们在肯定能顺利解决……从那之后我就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刑警。”

  从那时起,一颗名为“刑警”的种子在青年孙冀的心里生根发芽,激励着他不断前行。两年后,孙冀终于如愿以偿,成功通过选拔进入天津公安刑侦局,成为一名刑警,一干就是二十年。

  我深爱着我的家人,但我亏欠最多的也是他们。

  “每当提起自己的职业就觉得心里满满的成就感,工作再辛苦也觉得开怀。尤其是侦破案件那一刻,那种成就感会让人上瘾。”

  在孙冀看来,他所在的刑侦局二支队三大队其实更像一个“疑难杂症科”,交接给他们的案件往往时间周期长、牵扯甚广,侦破一个案件需要很长时间,再加上案件资料繁多,排查起来是个不小的挑战,逐字逐句的审阅,每一个线索都不能放过,再小的细节都可能是侦破整个案件的“金钥匙”。

  熟悉孙冀的人大概都知道他有个小习惯——随身带一块手绢,但手绢并非用于拭汗而是用来擦眼睛的。2008年,已经升为副队长的孙冀因常年超负荷工作,患上了面部神经麻痹,俗称“面瘫”。这本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疾病,只要休息充足,积极治疗,是可以痊愈的。不巧的是,刚刚确诊,孙冀就接到了一起重大案件的侦破任务,以工作为重的他毅然取消了每日的理疗,总是匆匆拿了药便重返工作中去。

  10个月后案件成功解决,但孙冀的脸部神经却因延误最佳治疗时机造成了不可逆的损伤,右眼睑耷拉下来,泪腺经常会不自觉地分泌出泪水。从此,孙冀多了一个习惯,随身携带用于擦拭眼泪的手绢。

  “刚刚确诊面瘫无法痊愈的那段时间,家人经常埋怨我,觉得我不爱惜自己的身体,爱人也总看着我的眼睛黯然神伤。”说到自己的家人,孙冀微微叹了口气,“这辈子我最爱的就是我的家人,亏欠最多的也是他们,尤其是我的爱人,她为了我,为了我们的家付出太多。”

  2002年,我市发生一起杀人碎尸案,当时孙冀的爱人刚刚怀孕,但作为一名刑警,案情就是命令,孙冀将爱人托付给父母就跟随战友们奔赴现场开展工作。期间,他爱人几次感到腹痛,打电话让他回家,但是他想的更多的是工作,把对妻子的思念和担心默默压在了心里,没向任何人提起。就在他夜以继日、全身心投入到案件中时,岳母打来电话告诉他,爱人是因宫外孕导致腹腔大出血才会感到腹痛,现在随时都有休克的危险,医院要求马上进行手术,让他马上赶回去。

  “当时岳母骂我骂的很厉害,骂我不关心家人,只知道工作,我刚听到这个消息就蒙了,恨自己不能立刻出现在爱人身边。”赶到医院后,岳母哭着告诉他爱人在被推进手术室的前一刻,还一直在问 :“孙冀来了吗?”。面对岳母的抱怨,望着手术后妻子惨白的面颊,他什么也没说,只是紧紧握住妻子的手,泪水夺眶而出。

  “成年之后,我可能就哭了两次,一次是因为面瘫,一次是因为爱人。面瘫习惯了也就无所谓了,但对爱人,我不知道怎样才能弥补她,只能尽力对她好,只求能弥补一两分,这辈子是我欠着她了。”说到这里,孙冀拿起随身携带的手绢擦了擦眼角。

  我热爱刑侦事业,我会一直守在这片阵地上。

  时间接近下午五点钟,一通电话打破了会议室里有些沉闷的气氛,接起电话的孙冀眉目舒展开,语气柔软。是他爱人打来的电话,询问孙冀晚饭有什么想吃的菜。

  孙冀的表情平静幸福,之后孙冀介绍他女儿的乖巧,诉说一家三口同游的愉悦,甚至还翻出了他女儿写爸爸的作文。

  此时的孙冀,不再是一个屹立在扫黑一线二十几年的老刑警,他是一个不善表达自己的丈夫,一个用自己的方式关心保护着女儿的父亲,他和千万人一样的爱着自己的家庭。

  “我干扫黑已经二十年了,接下来的二十年我还会继续守在这个岗位上,守护来之不易的安宁,守护我的家人。”

  这些年来,因工作业绩突出孙冀曾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受到市公安局嘉奖3次,被评为市新长征突击手、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公安基层领导干部、优秀人民警察、刑侦系统破案能手。2018年,孙冀作为候选人参加第二季度“津城警星”评选活动,并最终获得这一殊荣。孙冀表示,这次评选的最大收获就是看到了很多战友对他的认可,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刑警的人生,是勇于奋斗顽强拼搏的人生; 刑警的人生,是用热血铸就、用激情打造的人生;刑警的人生,是要用青春、智慧、汗水、泪水、鲜血乃至生命去诠释的人生。尽管有说不完的酸甜苦辣,孙冀坚信,自己选择的这条路没有错。

  干刑警这一行,不悔!(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