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4-15 20:57:00

内容提要:去年,天津3538个行政村全面实现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天津乡村基层治理的能力正在全面提升。


天津北方网讯:去年,天津3538个行政村全面实现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天津乡村基层治理的能力正在全面提升。

在去年的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通过村民投票,穆瑞芳当选为北辰区天穆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成为村里新的领头人。

上任半年多,摆在穆瑞芳面前最大的难题就是村里停工了三年的还迁房项目。早在2014年,天穆村开始城中村改造,2300多户村民暂时搬离原住址。然而,在项目北侧,作为小区配套管网必经之路的顺义西道,却被136处违章建筑侵占。线路无法铺设,还迁房建到一半不得不停了下来。

面对难题,之前的村两委班子由于心不齐,再加上各有各的人情,拆违的事谁也不碰。

作为新的带头人,穆瑞芳觉得,要解决这个难题,先得把人心凝聚起来。一上任,她就带领村委会成员,帮助集体经济追回了1300多万的租金、定期给村民分红,还解决了村民医疗报销、养老基金等遗留问题。一系列动作让新班子深得人心。虽然,选举后村委会成员从原来的19人缩减到了5个人,但关注村子、帮着办事的村民多了。在村两委的组织下,由党员牵头组成了几十人的应急管理小组,不少普通村民也参与到这项拆违工作中。

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大部分违建顺利拆除。最后的几个硬骨头,也在区里的支持下,通过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部拆除。停了三年的还迁房项目终于在上个月恢复施工。

现在,天穆村由普通村民建起了一支百人志愿者队伍,协助村子的管理。而志愿者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以前上访的村民也穿上红马甲。

全市3538个行政村完成换届选举以来,为了让新的班子挑得起重担,天津还定期对村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并通过政策提供支持、加强监督。

通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天津的乡村有了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