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利润增长的背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昕 编辑:李彤 2019-04-16 20:37:00

内容提要:春江水暖,企业最有发言权。来看今天的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天津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背后。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春江水暖,企业最有发言权。来看今天的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天津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背后。

日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布了2018年全市工业发展数据。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利润增长11.1%,保持两位数增长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作图)这个数字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数据显示,拉动工业利润两位数增长,主要依靠丰田新工厂、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等大项目的落地投产,其次,石油石化等传统制造产业的大企业,在去年陆续实施技术改造,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动力。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在2018年公布的《中国制造企业500强》榜单中,在所有上榜的天津企业中,它排名第一。在百利集团的四大产业板块中,子公司天津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业绩尤为突出,产值和利润在2018年都实现稳步提高。

能达到8个亿产值的总量,是实现工业利润两位数增长的首要前提。我们再来看看工业利润的构成,包含主营业务利润、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四种,其中营业利润是企业一定时期内,获得利润中最主要、最稳定的部分。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工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达到18.9%,表明企业核心生产经营的业务,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

而在天锻的成绩单上,营业利润中超过八成,是来自研发产生的新项目。画面中这台正在作业的压力机,就是企业刚交付不久的新产品,它可以生产出世界单体最重、直径最大的无焊缝不锈钢环锻件,代表了中国环锻轧机的最先进水平。

现在,航空航天、汽车等先进装备制造业,都有天锻的身影,并且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还在继续填补更多的空白。企业的持续创新,背后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优化,以及政府真金白银的投入。依托天津“智能制造”十条,天锻先后获得财政奖补支持超过1000万元。

钱袋子鼓了,企业研发投入的底气更足了。在天津,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了1.49%,位居全国第二。而在天锻,这个比重更高,达到了3%左右。

天津深化“放管服”、持续减税降费的“减法”,不断提高政府监管职能效率的“加法”,一加一减,将激发出更多市场主体的活力,加速天津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