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张锦琳:苦练“火眼金睛”查伪纠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编辑:曲璐琳 2019-04-17 09:40:30

内容提要:在很多老百姓眼里,审计工作总有那么几分神秘色彩,大家很好奇,审计部门是如何练就火眼金睛查伪纠偏的?待查的部门和事项那么多,他们怎么忙得过来?揣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张锦琳,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一位从大学毕业就奋斗在审计一线、一干就是27年的审计工作者,听他细说端详。

  天津北方网讯:在很多老百姓眼里,审计工作总有那么几分神秘色彩,大家很好奇,审计部门是如何练就火眼金睛查伪纠偏的?待查的部门和事项那么多,他们怎么忙得过来?揣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张锦琳,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一位从大学毕业就奋斗在审计一线、一干就是27年的审计工作者,听他细说端详。

  “2016年之前的审计方法,都是审计人员下户审计,一家一家的跑”。张锦琳说,他之前一直在行政事业审计一处,对应审计的部门基本都是预算单位。当时每年需要组织一百来人,忙3个月,也只能审计10家左右。从2013年开始,我市着手建设审计一张网。“到了2016年,我们就采用大数据审计了。同样是3个月,审计市一级预算单位,只需要三四十人,却能一次性审计100多家!”他说,不仅效率大大提高了,还消除了审计盲区,减少了被审计单位的负担,发现了过去靠人工发现不了的问题,并且发现问题的时效性也大大提高了。大数据审计自然需要全市多个部门比如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提供的大数据来支撑──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让大数据的收集、比对成为可能。

  听张锦琳说才知道,咱天津的大数据审计走在了全国前列!这两年,全国众多省市审计机关都来学习他们大数据全覆盖审计经验。可想而知,能够做这么好,张锦琳和他的“小伙伴们”一定付出了很多──虽然他不肯多说。

  这么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张锦琳打了不少硬仗。两年前的一天,他们紧急受命,对全市所有区的政府债务进行摸底审计,上级给定的时间是20天!临时拉队伍、做培训、定方案、整理审计报告,张锦琳和他的同事们瞬间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他的同事告诉记者,期间,张锦琳忙到凌晨4点就不下4次,工作到凌晨2点几乎是常态,六日无休。中间还赶上他女儿出嫁,他当天中午参加孩子的婚礼之后,就急匆匆赶到单位继续投入“战斗”。就这么拼命干,终于不辱使命按时完成任务。

  为人低调的张锦琳,作出了一系列高调的业绩:仅2017年,他牵头组织市区两级审计机关持续开展跟踪审计,推动168个重大建设项目完善相关手续和加快实施进度,加快财政资金下达或统筹使用25.73亿元,促进我市“海上丝绸之路”等重要项目的落实落地。纠正违规举债、担保等涉及债务12.62亿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8亿元。全力推动各区政府及时健全完善化解和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措施,化解了一批违规举债,为进一步完善政府性债务管控打下了必要基础。(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