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大楼变身服务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9-04-18 07:29:44

      

“陈书记在吗?”72岁的卢红汝阿婆,刚走进村委会办公楼一楼大厅便开口问道。

陈平从办公工位上站起身,“在,在,您有啥事情?”

陈平是上海浦东新区大团镇赵桥村村党总支书记。过去,他的办公室在村委会办公楼二楼的单间,现在,则同村里的其他15名成员一道在一楼的大厅里集体办公,一人一个工位。

“以前找书记要上二楼,现在进来喊一声就好了。”卢红汝绕过前台,走到陈平的办公桌前坐下咨询政策。

一个村委会一幢楼,村书记、村主任每人一间办公房,这是浦东新区村级组织以往的“标配”。但是,从2018年起,这样的场景彻底改变了。浦东新区区委提出,村支委、村委会实行“趋零化办公”,做到“三个办公、三个共享”,即村干部集中办公、下楼办公、开门办公,提倡共享空间、共享工位、共享电脑。

“办公形式的改变,目的是促进村干部转变工作理念,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陈平说。

2018年7月,赵桥村村委会三层的办公楼开始改造,所有的干部搬到一楼大厅集体办公,敞开大门办公,大厅成了村民、居民事项受理站。村民一进门就能找到要找的干部,办自己要办的事情。腾出来的办公室,则改造成了一个个功能室,有党建服务站、联勤联动站、图书室等,会议室则变成文化课堂,会议之外还安排放映电影。村委会大楼的名称也变了,叫做“赵桥村家门口服务中心”。

“过去在独立房间办公,村民议论什么,还真不太了解。现在办公离老百姓近了,我们很快就能知道他们在想什么。”陈平在大厅里与村主任张银龙面对面坐,遇到难题,当场分工,马上就落实下去了。

据介绍,浦东新区已有167个村委会完成“家门口”服务中心建设,截至4月底,362个村将全部实现村两委百分百“趋零化办公”。

《人民日报》( 2019年04月17日 11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