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金波:警营神探显身手 黑恶势力无遁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樊晓慧 单杰政 编辑:李彤 2019-04-18 17:50:44

内容提要:2019年3月25日,公安南开分局体育中心派出所对一起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立案侦查。至此,2019年度公安南开分局首起涉黑案件成功告破,以实际行动打响了2019年公安南开分局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第一枪。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3月25日,公安南开分局体育中心派出所对一起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立案侦查。至此,2019年度公安南开分局首起涉黑案件成功告破,以实际行动打响了2019年公安南开分局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第一枪。

有人说刑警有着鹰一般的眼睛,可以在扑朔迷离的线索中抽丝剥茧;有人说刑警有着豹一般的坚韧,可以在纷繁芜杂的案件中等待“猎物”的到来;47岁的戴金波,现任公安南开分局体育中心派出所刑事办案队队长。在民警眼中他永远都是忙忙碌碌、雷厉风行。从警24年,他把“平安”扛在肩上,始终奋战在扫黑除恶工作的第一线,热血与忠诚从未改变。

警情才露尖尖角,一起案件惹疑云

自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体育中心派出所迅速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组,拥有多年刑侦经验的戴金波主动请缨担任组长。为了能第一时间获取举报线索,他将自己的私人电话公布为举报热线,一天24小时接听电话、获取线索。家人笑他傻,他却说“作为公安民警,只要在岗位上,就要对得起头顶上的警徽,对得起相信我们的人”。

2018年12月18日,一起非法拘禁案件引起了戴金波的注意。经初步了解,被害人张某因无法按时偿还债务,被一小额贷公司非法拘禁一个月之久。戴金波依据多年刑侦工作经验,从拘禁的时间、手法判断这起案件没那么简单。“这一定不是个案!”他斩钉截铁地说着,眼睛里闪着要一查到底的光芒。他带领体育中心派出所刑事办案队立即摸排走访、开展调查,组织民警深入该公司进行接触。经侦查,与被害人张某同一时间被拘禁的还有其他三名受害人,被拘禁的原因都是因为无法偿还高额利息。这些线索都一一印证了之前戴金波对本案不是个案的判断,经过一个多月缜密侦查和连续多日的昼夜蹲守,戴金波摸清了该案主要犯罪人员姜某、张某、闫某等人的活动规律,也掌握了该公司的经营业务主要是向借款人员提供贷款,并收取高额利息,在借款人员出现还款逾期等情况后,以需要支付罚金为名向借款人员索要高额罚金,并以对借款人员非法拘禁、上门滋扰等手段向借款人员本人及家属施压。

布阵织网觅敌踪,双管齐下显神通

2019年1月10日,经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姜某、张某出现在公司内,三名犯罪嫌疑人已出现了两名,戴金波决定抓住战机,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按照之前部署的抓捕方案立即调动民警三十多人展开行动。凭借多年的刑侦经验,戴金波敏锐地判断三名主犯之一的闫某未到公司,极有可能躲藏在其住处内。为防止打草惊蛇,他组织抓捕警力迅速兵分两路同时展开行动。其中一路人员对公司驻地进行抓捕,另外一路人员立即赶赴闫某住处进行围堵。各方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两路兵马均大获全胜,成功在公司内当场抓获姜某、张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在闫某住处将其成功抓获,并在公司办公室及档案室内缴获借款合同、文件、资料等大量犯罪证据。

涉案黑恶尽落网,“打财断血”应号召

案件的面纱正在一层层揭开,戴金波组织人员对已到案人员及证据展开全方位调查,组织民警积极对从公司获取的合同和相关资料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发现以虚假诉讼方式侵占被害人合法财产的黄某等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及相关罪证。戴金波一边对到案犯罪嫌疑人加强审讯,突破其心理防线,深挖余罪;一边对在逃的犯罪嫌疑人穷追不舍,积极寻找线索进行抓捕。2019年2月至3月,成功抓获该案其余7名犯罪嫌疑人。

经过3个月的侦查,截至目前,已批准逮捕14名团伙成员,破获各类案件18起,按照“打财断血”要求,查封、冻结该团伙房屋、车辆等非法所得资产价值2000余万元。公安南开分局以实际行动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通讯员樊晓慧、单杰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