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菜市场津洽会上展风采 小市场用上大数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任悦 李海燕 编辑:李松达 2019-04-19 13:20:00

内容提要:“智慧+菜市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新理念,记者带您走进18日开幕的津洽会,看一看这次在津洽会上亮相的天津乐氏公司建设、管理的新时代标准化智慧菜市场。

  天津北方网讯:你会买菜吗?这话一问,那些每天兢兢业业为全家老小服务的主妇和“煮夫”们,都得抢着说:“买了好几十年了,嘛季节买嘛,什么菜有营养,什么副食品是名牌,怎么买最划算,门儿清着呢。”买菜确实是家庭中的大事,我们今天说的会买,有新的意义,在越来越智能化的生活环境中,您了解不了解智慧型的标准化菜市场什么样?是否知道如何通过市场里配备的智能化设备让自己的购物更便捷,舒适?是否知道,一个最完善的菜市场是如何通过大数据及智慧化管理来更好地为商家及消费者服务的?“智慧+菜市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新理念,记者带您走进18日开幕的津洽会,看一看这次在津洽会上亮相的天津乐氏公司建设、管理的新时代标准化智慧菜市场。

  市场有“头脑”消费感觉好

  2019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昨天上午在梅江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菜市场的天津乐氏公司“微缩版”的标准化、智慧化菜市场,在津洽会梅江会展中心N1馆,闪耀亮相,吸引来众多参会者驻足观摩。

  为什么津洽会邀请民生菜市场参展?天津市商务委市场建设处负责人刘新国向记者揭开谜底:天津市委市政府历年来十分重视老百姓的菜篮子工程,菜市场的建设连续多年都列入了20项民心工程中。为展现市委市政府对民心工程的重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打造高品位的菜市场,同时也为了让广大市民看到菜市场如何转型升级、提升改造,在传统的模式下与“智慧”相链接,因此决定,这届津洽会展示一个标准化、智慧化的菜市场。下一步,还计划把智慧化菜市场的先进做法向全市推广。

  据介绍,在全市已建成的293家标准化菜市场中,乐氏公司所属的9家菜市场,率先在智慧化建设方面进行了先行先试。乐氏公司菜市场建成了大数据管理平台,配备了智能秤,完善了智能报警系统。不只是消防安全出现隐患,菜市场的智能系统能报警,就连各个商户电路出现问题,用电超负荷,也能报警。菜市场里的电子秤,都实现了与大数据平台的链接,并且具有自动识别的功能。当顾客买了土豆放到秤上,这种智能电子秤就可以立即自动识别出:土豆,并能把土豆的产地、农药残留是否达标等情况,都显示给顾客。对于上班族没时间到菜市场购物,或老人不方便到菜市场购物,智慧化菜市场还能提供网上操作平台。实现了智慧管理的菜市场,对于所有蔬菜水果肉类等各种商品,都能做到货源可追溯。智慧化的菜市场如同有了灵敏的头脑,通过大脑的分析、指挥,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更好。

  一个占地150平方米、浓缩了大数据管理理念和智能设备的菜市场,在津洽会上成了亮点。它让人们了解到最时尚的菜市场摊位如何布局,整体装饰如何、色调如何搭配等。这个微缩版菜市场,还将向全市展示出从管理到配置,什么是最先进的。通过智能化管理体系,运用大数据,随时掌握商家销售情况,为商家提供交易信息,指导进货及销售。菜市场里的云柜、智能监控系统等,体现着智慧型菜市场的先进与便捷。农残检测系统,可以随时通过大屏幕公布检测结果,让消费者安心购物。

  此外,乐氏公司还精心挑选了商户代表——鸡打鸣烧鸡、阿甘烤鸭、全国十大杰出农民之一的张秀霞蔬菜、姚记好再来干果、台湾精品水果、乐乐养生茶等,一同参加津洽会,展示优质产品和商户的经营风貌。

  20年奋斗打造完美菜市场

  能在本届津洽会上展示最新的标准化菜市场形象,是天津乐氏公司的荣耀,也是公司作为这些年来在标准化菜市场建设中不断积累经验和提升品质的成果。乐氏公司是本市最大的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和管理企业。多年来,通过精准的市场经营定位和超前的市场运营管理,已成为本市菜市场建设的领军者。现公司拟成立乐氏(天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3个全资子公司,员工100人,年收入5000余万元。

  公司成立于1996年,乐氏公司本着“精益求精”的宗旨专注菜市场23年。在各级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社会信誉度巩固提高,经营规模逐步壮大,创新建造了辐射中心城区及环城四区的12座大型标准化菜市场,辐射周边163万居民,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摊位数5512个,安置下岗人员6123人,各市场年交易额达18亿元。公司在管理、技术、人才、购物环境等方面不断创新改革,紧跟时代发展脚步,为各菜市场配备了中央空调、智能保鲜云柜、公平秤、农药残留检测室;开设了“线上支付”和“一卡通”消费的新模式;招聘了朝气蓬勃、气宇轩昂、干劲十足的“退伍军人管理团队”管理市场,一个个朝气蓬勃、生龙活虎的退役军人成为市场管理的新鲜血液,同时也为退役军人提供了干事创业的空间和战场。公司还建设了菜市场民俗特色博物馆,将生活味与文化味相结合。

  风风雨雨20年,董事长王乐然将多年的创业心得和感悟,凝练为“为善真理、依法治理、良心管理、铁腕打理、关系处理、巧用心理、感情入理、正气道理”,并作为乐氏公司企业文化的构成,体现了公司管理的思路和方法,践行了公司回馈社会的坚持和初心。不忘初心、回馈社会。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免费为沽源、甘肃、新疆农副产品搭建销售平台,将特色农产品引进给天津市民,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格局。

  历经四代市场

  折射生活变迁

  乐氏公司建设的第一代菜市场是为了配合“退路进厅、环境综合整治”的要求,将马路市场进化到大棚市场,解决了环境脏乱差、购菜缺斤短两等问题,目前,第一代菜市场已经全部改造。乐氏公司第二代菜市场创新采用“岛台式”设计,布局合理,解决了市场客流不均等问题。第三代菜市场就融入了天津市文化特色元素,并开始尝试利用网络实现线上经营,解决了各层次顾客的需求。乐氏公司正在努力打造的就是最新型第四代菜市场,将以大数据系统服务为背景,通过系统分析、处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解决了线上线下融合问题,从而推动天津市菜市场行业智能创新化改革发展。

  乐氏公司坚持党建引领模式,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市场建立专营店,抓好党建促扶贫,打造“温馨”市场;乐氏公司党组织专注市场监督,严厉打击市场安全隐患、规范市场食品安全检查,打造“安心”市场。

  菜市场是一面反映城市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镜子,乐氏菜市场的变迁,见证了天津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进程。(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