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壁凿出幸福渠(记录中国·我们都是追梦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9-04-20 07:33:08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团结乡青林村,有一条人工开凿的“绝壁天渠”,潺潺清流不舍昼夜地奔淌。88岁的老人孟启恒,是当年开凿这条水渠的元老。

  “望着大河喊口干,吃碗米饭是奢望。”上世纪60年代前,赤水河畔的青林村因和河谷间的落差大,土无水灌、家无水饮。30岁出头的孟启恒狠下决心,带领50余名村民,舍生忘死,腰绑粗绳挂在绝壁上,迎着山风,用钢钎、錾子、大锤等,在当地一个叫二层岩沙沟的地方引流,历经5年时间,凿出一条4000米长的绝壁天渠。

  水渠修成后,渠水所及之地,荒山变成四野葱茏的千亩良田,青林村每年粮食产量从几万斤增加到近120万斤,沿线村落1700余人也因此吃上了香喷喷的大米饭。“望着大河喊口干”从此成为历史。

  孟启恒义务巡渠护渠,一干就是几十年。他经常提醒村里的年轻人,这条生命之渠来之不易。这条渠,是孟启恒一辈子的骄傲。

  王纯亮摄(影像中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