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讲授诗词文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编辑:李彤 2019-04-20 07:38:02

      

“诗词文化的鉴赏与剖析”主题文化讲座现场 刘昱升/摄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建筑技术科学专家、华南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华广)建筑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吴硕贤在华广图书馆报告厅作“诗词文化的鉴赏与剖析”主题文化讲座,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诗词鉴赏能力,提升学生文化素养。

吴硕贤院士 刘昱升/摄

讲座上,吴硕贤讲述了诗词的平仄、押韵等特点,并结合声律与对仗向大家展示了诗词之美,让大家对诗词有了更深的理解。“在进行创作的过程中应该要以平实的语言融入现代化社会,写出让大家易懂的诗词作品,把诗词传向更多的人。”吴硕贤结合写诗的灵感与创作地点,向大家分享了他所写的诗词。他将平实的词藻和丰富的人生经历糅合起来,体现了“将生活融入诗词”的哲理。

“在当代,应该以平实的诗词接近年轻人,让年轻人对诗词更感兴趣。”吴硕贤表示,今后会继续努力将中国诗词文化弘扬下去。现场,吴硕贤还亲自挥毫泼墨,同学们纷纷上前观摩。

2018级机械工程学院同学刘伟潮表示,吴硕贤院士为人儒雅随和,颇有学士风范,这次讲座让他通过一个新的视角了解诗词,受益良多。

据悉,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党委书记张培祥、学生工作处处长张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魏德敏,校团委、图书馆、土木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讲座。(王依含宣溶溶)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