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海鸥 我的中国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路一帆 编辑:李彤 2019-04-20 20:18:00

内容提要:70年来,以工匠精神为引领,民族工业天津海鸥已经成长为中国制表业的一面旗帜,正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不断迈进。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70年来,以工匠精神为引领,民族工业天津海鸥已经成长为中国制表业的一面旗帜,正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不断迈进。

新中国成立后,1954年,我国制定并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周恩来总理提出,要“填补工业空白”,天津市轻工业局快速响应,批准成立手表试制组, 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江正银、孙文俊、王慈民、张书文四位钟表工人参照瑞士森达克表,开始了研发。

手表中140多个零件,最薄的比纸还薄,最细的细过针尖,孔径轴径的误差比头发丝还小……这些都要靠双手来完成。他们按6只手表投料,凭着局里拨发的100元经费,经历了3个多月的日夜苦干, 终于,在1955年3月24日5时45分,中国第一块手表“五星”牌,发出了滴答的报时声。

这只朴素大方的手表,表盘上镀有“中国制”三个金字。也见证了,中国制表工业在天津的崛起。此后,中国的第一只电子手表、第一只独立设计制造的机械手表和第一只符合国际标准的女表相继在天津手表厂诞生,第一个民族手表品牌“海鸥”更是从这里出口,走向世界。

1986年,大学毕业的周文霞,进入天津手表厂,却在感慨运拙时乖,改革开放后,国产机械表,面对款式新颖的外国机械表和价格低廉又花哨的日本电子表,全无招架之力,不久,全国38家大型表厂全部停产,“海鸥”手表厂,曾一度转型大批量生产电子表,但因亏损严重,也被划入了整顿的行列,风雨飘摇。

挫折,让海鸥愈发坚定了打造中国“心”的信念,危急之下海鸥壮士断腕,将年生产能力达350万只的电子表生产线全部转让,除了像周文霞这样的设计人员,海鸥厂从管理层到工人,每人每月降至255元生活费,冬天暖气只开到不冻坏管子为止,为的,就是省下钱来从设计开始做起,开发新一代自动机械双历手表,对抗地心引力的陀飞轮手表。时间证明,海鸥的坚持最终打开了市场,实现扭亏为盈。2006年,周文霞开始主持双陀飞轮表的研制,但如何使两组陀飞轮既能独立运转又能互动共振,曾让研发一度陷入僵局。

2008年,瑞士“巴塞尔钟表珠宝博览会”上,正是这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表,在钟表王国瑞士“家门口”,打赢了机械腕表专利机构的投诉官司,让中国“机心”,一举扬名海外。此后,海鸥继续迎难而上,陆续攻克了陀飞轮表、万年历表、问表,世界三大复杂工艺。如今,海鸥表业已经成为了我国最大的机械表机芯制造基地,全球每四块手表中,就有一块是海鸥的“中国心”。

工匠精神,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成长,新时代,海鸥集团成立了工业设计中心,近百名80后年轻人担起了新一代手表的研发。满锐亮作为带头人之一,2012年曾公派前往瑞士学习,从那时起,他心中的目标愈发坚定。

眼下,手表的功能也从单纯的计时作用向装饰功能转变,这款手表名叫润世,指针转动间,水墨双鱼好似在表盘上游动,第一次引入视错觉理念,就是由满锐亮的团队设计研发的。从构思到上市,“润世”的研发一共花了三年多的时间,设计方案几十次推倒重来,夜以继日的细化和完善,满瑞亮始终在与“完美”较劲。

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建厂64年,海鸥手表一代代匠人薪火相传,怀揣中国梦想,与祖国共同成长。(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