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民事行政检察部主任闫旭彤:只要心在跳动 检徽永远闪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曲璐琳 2019-04-21 11:00:12

内容提要:身材娇小、言语温柔、态度亲和,这是工作之外闫旭彤给人的印象。而一旦接手大要案,面临重大疑难问题,这个平时温文尔雅的女子立即表现出她外柔内刚的本质,冲锋在前,敢打敢拼,决不言退。从事检察工作30年来,闫旭彤先后在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控告申诉处、二审监督处、公诉处、民事行政等多个部门履职,岗位虽变,但“匡扶正义 为民服务”的初心未曾改变。

  天津北方网讯:身材娇小、言语温柔、态度亲和,这是工作之外闫旭彤给人的印象。而一旦接手大要案,面临重大疑难问题,这个平时温文尔雅的女子立即表现出她外柔内刚的本质,冲锋在前,敢打敢拼,决不言退。从事检察工作30年来,闫旭彤先后在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控告申诉处、二审监督处、公诉处、民事行政等多个部门履职,岗位虽变,但“匡扶正义 为民服务”的初心未曾改变。

  在公诉处工作期间,闫旭彤经手主办或参与经办、审批的刑事案件达300多起,无论是大案要案,还是普通刑事犯罪案件,她都秉持一贯作风,认真严谨、一丝不苟。一起重大涉黑案件,涉案人数众多、犯罪涉及面广,参与办理这样的案子难度可想而知,面对挑战,闫旭彤没有退缩。作为案件的第一公诉人,她带领团队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熟读了107册卷宗和证据材料,梳理了45起案件事实,制作完成40多万字的审查报告和近2万字的起诉书,撰写 20多万字的出庭预案和5万多字的汇报材料,为出庭公诉做好了充分准备。开庭时,顶着32名被告人和45名辩护律师咄咄逼人的目光,闫旭彤沉着应对,举证条理清晰,答辩入情入理,在连续整整六天的庭审较量中,节奏不乱,气势不减,逐一驳斥了被告人和辩护人的观点,使犯罪分子最终受到应有的惩处。

  身为一名女检察官,闫旭彤在工作中总能展现出她细腻的一面。她经常说:“案件依法办结并不是最终目的,我们还要从人性化的角度多做释法说理工作,让当事人能够发自内心地信法、服法。”闫旭彤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特别是调任到新的岗位上,她将冰冷的法律条文“带上”温度讲给每一位接访对象,用心用情化解了一个又一个信访难题。83岁的郝大爷滞留在检察院,绝食绝水,要求支持其申诉请求。闫旭彤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认真倾听老人的诉求,用最朴实的语言对案情析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她亲手为老人系好扣错的衣扣,又端来了热粥和鸡蛋,倔强的老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长达十年久拖不决的医疗纠纷案得以和解。

  自从走上工作岗位,她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角色就几乎全被“检察官”这个角色覆盖了。舍小家为大家,闫旭彤用行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柔弱的肩膀也能扛起重担。她说:“胸前这一抹鲜红的检徽,承载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只要这颗心在跳动,检徽就永远要闪光!”(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