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路子走对了──从良好开局看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9-04-22 07:55:00

内容提要:今年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 ,全市经济增速明显快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回看2018年,经济增速二季度好于一季度,三季度好于二季度,四季度好于三季度。从逐季向好到今年首季实现“跃升”,足以证明:我们的路子走对了。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上峰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抵达目标。

  今年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 ,全市经济增速明显快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回看2018年,经济增速二季度好于一季度,三季度好于二季度,四季度好于三季度。从逐季向好到今年首季实现“跃升”,足以证明:我们的路子走对了。

  转型之路犹如滚石上山。我们面临的形势曾经如此紧迫:经济结构不优、产能过剩问题严峻、“散乱污”企业大行其道、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紧……何以“破局”?何以“新生”?就在于有进有退、有取有舍,不惜代价、不留退路,“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我们咬定的“青山”,是新发展理念,是以环境保护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是千方百计、不遗余力,让新动能、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新业态在天津大放异彩。

  “咬定青山不放松”,源于对脚下道路的坚定,对既定目标的执着。我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高质量发展的共同认识、共同信念,构成了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是强大的精神力量。“任尔东西南北风”,源于对发展中困难的坦然面对,肯“舍”、敢“舍”、真“舍”,以“舍”明方向、求重构。方向对了,迈出一小步也是大胜利;方向错了,一时的增长不过是“海市蜃楼”,速度越快,反而离目标越远。高质量发展之路,是生死攸关的唯一出路。举一纲而万目张。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确保要务真“要”,这个“要”,就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一切行动,从拼速度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这个“要”,就是时刻对标对表,不断校正行动方向,在正确的道路上不偏不移。

  这是一场考验韧劲和魄力的行进。分类整治“散乱污”企业,淘汰高污染、高能耗落后产能,坚决清僵尸企业、破无效供给、降过高成本……哪怕舍弃一时速度,也要坚持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出台“津八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9条”,持续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深入推进“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厚植发展土壤,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金凤凰”安家“梧桐树”;构建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的绿色生态屏障,对七里海、北大港、团泊、大黄堡等湿地全面升级保护,瞄准“绿色”不动摇,坚决破除“钢铁围城”“园区围城”……经济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下定决心,拿出行动,才有了市民的“绿色幸福感”;以召开世界智能大会为契机,大力发展智能产业,设立百亿元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千亿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和项目群……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制造业发展达到“新高度”。

  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我们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

  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在风浪中铸魂魄,去烈火中求重生。

  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既要倍加珍惜,也必须清醒认识到,经济发展从来都不是百米冲刺,而更像马拉松,是一场耐力、信心和承受力的比拼。在行动上,我们既要像海燕一样,昂起头敢与风浪搏击,又要像老黄牛一样,俯下身、低下头,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向前。

  方向永远比速度更重要。走对了路子,还要保持战略定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冷静对待个别数据的波动,不为困难所惧,不被杂音所扰,在跨越沟壑、翻越叠嶂中持续释放发展后劲,不负春华、收获秋实。(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