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喆: 扫黑除恶写正义 牢记使命勇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李松达 2019-04-22 09:43:14

内容提要:2018年以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中华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为使扫黑除恶工作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公安和平分局党委在基层派出所遴选了32名优秀民警成立扫黑除恶专业队。精明强干的张喆,就是经过精挑细选、层层考察之后调入扫黑除恶专业队的。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以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中华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为使扫黑除恶工作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公安和平分局党委在基层派出所遴选了32名优秀民警成立扫黑除恶专业队。精明强干的张喆,就是经过精挑细选、层层考察之后调入扫黑除恶专业队的。

  2015年获得市公安局嘉奖、2017年获得优秀公务员、2018年获得天津市公安局“优秀刑侦破案民警”,张喆对公安刑侦事业无比热爱。调入打击犯罪侦查支队扫黑大队后,张喆更加刻苦钻研业务,潜心研究规律特点,积极探索打击手段方法,扎实苦干,攻坚克难,凭借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精湛的业务水平,逐步成长为扫黑队的中流砥柱。

  在线索侦办方面,张喆对每一起扫黑线索详加汇总分析,对每一位举报人耐心解答,对每一件扫黑案件迅速出击。为破获“瑞竹大厦聚众斗殴案”,他多次前往外省市实施抓捕。在对一起诈骗案的审理中,张喆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认真梳理110警情,细心走访多名被害人,耐心询问取证,经过历时两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这起市委政法委督办的以张某某为首的“套路贷”案,将该团伙一网打尽,逮捕犯罪嫌疑人8名,破获诈骗案件3起、敲诈勒索案件8起、虚假诉讼案件1起,扣押涉案汽车6辆,查封冻结房产2套,冻结资金33万余元。该案件实现了和平区“套路贷”案件打击“零”的突破,为后续办理此类案件提供了宝贵经验。张喆在侦办扫黑除恶线索、打击涉黑涉恶团伙的同时,还在“8·21杀人案”“非法制造爆炸物案”等多起重特大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破获“抢劫强奸案”时,张喆认真梳理犯罪嫌疑人逃跑路线,仅仅6个小时,就将藏匿在小旅馆中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在信息研判方面,张喆注重以图侦工作为依托,通过合成作战平台,态势研判、个案研判、预警研判、专题研判等,进行全面分析,从案件中找特点,从特点中找规律,掌握违法犯罪人员活动轨迹、落脚地点等有效信息,为案件的成功破获提供依据,相继破获了“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一系列涉恶案件。特别是“嘉世信和套路贷”案件,张喆经过有针对性的分析研判之后,采取行之有效的蹲堵、伏击等方式开展抓捕,同一时间成功抓获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张喆,对家庭深有愧疚。其父亲因脑梗造成腿脚走路不便,而张喆却抽不出多少时间在病床前尽孝,“忠孝不能两全”,是张喆心中的遗憾。2019年4月,在迎检扫黑除恶检查时,其妻子因病需做手术。张喆在其妻手术出院后毅然将其委托岳父母照顾,自己则不眠不休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对妻子的挂念,只能每天通过电话传达。在他心中,扫黑除恶工作刻不容缓,社会的稳定与警察的职责才是最重要的。“顾大家、舍小家”在张喆身上得到了真实的体现,他要为更多的家庭保驾护航。

  张喆曾经说过的一段话,充分彰显了青年民警的心声:再美的城市也会有阴暗的角落,我们就是这座城市的光,照亮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阴暗无处遁形。之所以人们能感受到光和暖,是因为有人勇敢地站在黑暗的前面,将黑暗挡在了自己的身后。人民警察就是迎击黑暗的这道正义之光! (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通讯员李鹏 章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