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到智能生活的味道——“我是AI”人工智能创新项目评选活动复赛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晓菁 吴涛 戴贺 编辑:刘晓菁 2019-04-23 08:57:00

内容提要:你会不会好奇,十几二十年后,我们的生活状态会是什么样子的?近日,在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市教委、市科技局共同主办,津云新媒体承办,卓朗科技冠名赞助“我是AI-卓朗牵手智能新时代”人工智能创新项目评选活动复赛中,就涌现出一个个脑洞大开、极具创意的项目,他们在探索未来的前进方向,让人们看到了未来的样子。
“我是AI”人工智能创新项目评选活动复赛选手采访视频


“我是AI-卓朗牵手智能新时代”人工智能创新项目评选活动复赛现场

“我是AI-卓朗牵手智能新时代”人工智能创新项目评选活动复赛现场

  津云新闻讯:你会不会好奇,十几二十年后,我们的生活状态会是什么样子的?近日,在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市教委、市科技局共同主办,津云新媒体承办,卓朗科技冠名赞助“我是AI-卓朗牵手智能新时代”人工智能创新项目评选活动复赛中,就涌现出一个个脑洞大开、极具创意的项目,他们在探索未来的前进方向,让人们看到了未来的样子。

  让聋哑人能够“听见”声音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在天津工业大学读大三的学生王粒源接触到了聋哑人的世界。手语,是聋哑人与社会沟通最常用的方式。然而,懂得手语的人不多,要想让聋哑人真正融入社会,还是存在着沟通的障碍。为了解决这个困难,王粒源和朋友们走访了一些聋哑学校,他发现市面上在售的助听器比较昂贵,对于全聋患者来说,助听器也没有多大意义。于是,王粒源就想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们设计一款产品,通过手势识别、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让手语变成文字甚至语音表达出来。正常人也可以通过这款产品将语音转化成文字,呈现给聋哑人。他将这款产品称为:SeeVoice手语翻译器,目的是让聋哑人“听见”自己的声音。

  神奇的枕头让你一觉到天明

  如果有一款枕头,能够在夜晚实时记录你的呼吸和心率状况,同时通过这个数据来为你播放助眠音乐,正在失眠的你会不会很期待?比赛中,一款名为“爱睡眠-AI助眠枕”的项目,就可以解决失眠人的烦恼。

  这款神奇的枕头通过嵌入压力传感器来定位人们的睡眠和脑部睡姿,从而得到呼吸心率的数据做人工智能计算,在合适的时间放不同节律的音乐来实现助眠效果。从而提高人们的睡眠质量,缓解疲劳,改善健康状况。该项目研发团队的韩旭表示,无论男女老少,我们的目标是让你睡得踏实,睡得安稳。

  能让水质更容易被“看清”

  如果地球上连一滴干净的水都没有了,那么未来还有什么希望?天津城建大学的研发团队为了让水质更容易被“看清”,发明了一款“智能化水质监测平台”,它具有低功耗、手持式、多参数等功能。这款小小的仪器,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进行数据融合得出水质中各个参数的值,带着它可以直接到户外,随时随地进行水质监测,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用科技改变老年人的生活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的不断加剧,我国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量越来越多。老年人无人陪伴现象尤其突出,他们在身体上和心理上都需要呵护。一款“养老机器人”项目不仅可以模仿子女声音与老人的交流,还可以拥有运送物品、追踪、防摔等功能,有利于缓解子女压力,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该项目的主讲人表示,目前市场上能够供老年人使用的机器人并不多,希望用科技改变老年人的生活,全新全意为老年人服务。

评委合影

评委点评

  未来已来,人工智能对生活的改变正在悄无声息地进行中。随着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每一个行业都将发生着根本性的改变。“我是AI-卓朗牵手智能新时代”人工智能创新项目评选活动,让人嗅到智能生活的味道,看到智能未来的美好,也感受到探索者为之奋斗的精神,他们一直在努力。(津云新闻记者刘晓菁 摄影吴涛 摄像戴贺)

  相关阅读:“我是AI-卓朗牵手智能新时代”人工智能创新项目大赛晋级决赛名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