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王娅(已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19-04-22 16:57:00

  王娅,女,1952年4月生,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居民,2019年2月去世。

  王娅原是电力公司的一名职工,从1985年开始,她便走上爱心公益之路,并默默坚持三十余年,从西南旱灾、青海震灾、南方水灾、希望工程,到汶川地震,处处都留下她爱心善举的痕迹。此外,她还常年无偿献血,并于2016年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将自己的仁爱之心从生前延续到身后。

  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2016年7月,清华大学已故教授赵家和老师倾毕生积蓄1500余万元捐助西部贫困孩子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王娅知道此事后,通过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开始资助西部地区多名贫困学生。先是汇去6000元,资助了甘肃一名高中生三年的生活费。随后她又捐出6000元捐助了另一名学生。王娅说:“虽然我没有孩子,也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但是我知道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事,因为孩子是未来。”除了给予孩子们物质上的帮助之外,王娅更希望的是,凭借这些资助,孩子们能自由地选择自己想做的事。

  2017年4月的一天,王娅约好和基金会工作人员一起去甘肃考察受助学校,然而一向守约的王娅却“失联”了。直到几天后,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才收到王娅发来的自己已经去新西兰旅游的短信。可谁也没有想到,这只是王娅一个善意的谎言,此时她已经查出罹患胰腺癌晚期,正躺在天津肿瘤医院的病床上进行化疗。就在化疗进行第五个疗程的时候,王娅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她放弃使用昂贵的化疗药物,将本应用于治疗的钱全部捐给贫困学生。用老人自己的话说,“我生命的倒计时开始了,最后的心愿还是要帮助更多孩子”。于是又过了几天,一笔3万元的捐款就汇到基金会账户上。不仅如此,王娅为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在西青区公证处和西青区妇联等多个部门的帮助下,她把原本打算身后再办理过户的唯一一套房产改为了生前赠与。就这样,她捐出了所有,以求最大限度实现自己的价值。

  王娅患病以后,最让中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感动的是,每次到王娅家中进行输液护理时王娅常动情说的一句话:“我想做一个帮助别人的人,没想到成了接受别人帮助的人”。

  这些年王娅陆续资助了7名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在她的书柜里有两个文件袋,里面装了她从1989年捐给“希望工程”的100元开始,到给天津市救灾扶贫的5000元,再到给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捐款……七八张保存完好的收据、证书,记录下了她的捐赠之路。她时常会用骨瘦如柴的手掌轻轻摩挲着这些证书,这些是她的宝贵财富,看到这些,她才会心安,一如她一直以来的信念:帮助别人,自己也会收获一种幸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