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孙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19-04-22 17:05:54

  孙玄,男,1976年5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汇英苑社区居民,出租车司机。

  近20年的出租车司机生涯中,遇到困难人群,他总会主动伸出援手。多年来,孙玄先后救助困难群众300余人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余名。

  2004年8月12日晚,孙玄驾车途经河北区中环线与中山北路交口处时,看见一个姑娘披头散发地从一条昏暗的小路上跑出来,腿被刺伤。了解到姑娘刚刚被一个男子持刀抢劫,孙玄立即载着她朝着歹徒的方向追去。歹徒发现孙玄后突然掏出一把手枪,孙玄丝毫没有犹豫,反而加速开车冲向歹徒。只听“砰”的一声枪响,血顿时顺着孙玄的脸流下来。枪声与鲜血并没有将他吓住,他迅速跳下车向歹徒扑去。接着歹徒又开了一枪,孙玄的左眼镜片被击碎,但他依旧丝毫没有退却,奋力冲上去与歹徒展开英勇搏斗,最终将其制服。事后经诊断,孙玄的面部及双臂、前胸共有五处受伤。

  伸张正义是孙玄的信念。2010年一天深夜,孙玄开车途经大学城一个工地现场时,发现有三个人各骑一辆三轮机动车鬼鬼祟祟地行驶,车上装载着许多钢筋。孙玄觉得可疑,一边跟踪一边和110取得联系。在孙玄的配合下,民警赶来将这伙盗窃钢筋的盗贼成功抓获。

  遇到急需帮助的人,孙玄总像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遇到盲人乘客他分文不收;遇到老人,他可以帮他们把东西搬上楼;遇到乘客丢失东西,他竭尽全力帮助寻找并归还失主……

  他组织了一支“电波星空服务小分队”,这个由30名夜班的哥组成的爱心团队,无偿服务社会、帮助他人,扩大志愿服务范围。孙玄作为汇英苑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在文明创建志愿活动中,时刻冲在前,做好志愿服务和宣传。2018年4月,孙玄主动加入精武镇“文明监督员”队伍,参与文明志愿行动,进行文明监督。

  2018年7月,孙玄被诊断出身患淋巴癌,但是病魔并没有将他击倒,他积极参与治疗,乐观面对生活。在治疗康复期间,他还不忘自己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和文明监督工作。他不定期来到居委会,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弘扬时代新风,传递社会正能量。孙玄的宣讲声情并茂,感人肺腑,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孙玄先后荣获“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