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于海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9-04-22 17:05:39

  于海斌,男,1970年10月生,中共党员,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于海斌坚持自主科研创新,冲锋在前、努力在前、拼搏在前,以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和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诠释了“科技创新排头兵”的时代内涵。

  在实践中,由于海斌主持开发的“重整生成油非加氢精制催化剂”在国内首次实现高烯烃工况下成功应用。脱烯烃技术首创原料精制绿色新工艺,精制剂寿命延长40—60倍,替代原有白土工艺,固废排放减少98%,含苯类有毒固废排放减少20kt/a,使我国PX清洁化生产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5年与中石化共同申报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作为核心技术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2018年,TCDTO脱烯烃催化剂成功中标文莱PMB项目,单笔合同额9200万元。同年,在舟山石化完成了全系列加氢催化剂的开车,标志着天津院针对海洋高氮重质馏分油全流程加氢处理技术获得升级;偏三甲苯制均四甲苯技术在山东和河南各建设一套5000吨/年生产装置,顺利取得工业化转化,实现收入突破千万元。

  于海斌主持开发的“金属胶体法制备新型高效脱氧催化剂技术”先后荣获省部级奖励3项。该脱氧剂显著提高了催化剂耐硫性,更适合国内煤制合成气的使用,已占领国内75%市场。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丁辛醇生产全套催化剂,其中核心技术ROPAC催化剂将现有丁辛醇装置通过催化剂性能调节增产30%,使羰基合成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于海斌还以打造学习型团队、培养技术人才为已任。通过传帮带提升年轻科研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培养造就了一支优秀的科研队伍。他带领天津院活性氧化铝技术团队,从粉体制备到载体成型多角度创新,开发了多项新型氧化铝载体制备技术,成功将快脱反应器由2000吨/年放大至20000吨/年,建设了世界单套最大生产装置,成功开车装置4套,为催化剂的更新换代奠定了扎实基础。

  作为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企业导师,先后指导7名研究生完成硕士论文研究工作,指导4名博士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众多青年科研人员迅速成长起来,为我国化工技术革新贡献了力量。

  于海斌先后获得“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十二五’十大科技人物”“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新型企业家”“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建设海上大庆立功个人一等功臣”“海油发展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