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王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9-04-22 17:05:39

内容提要:王健,男,1961年10月生,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船机设备专业总工程师、“天鲲号”监造组组长。

  王健,男,1961年10月生,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船机设备专业总工程师、“天鲲号”监造组组长。

  树匠心,30年专注疏浚装备国产化

  工作30余年,王健始终专注做好一件事,就是实现“国轮国造”的家国疏浚梦。这个远大梦想,鞭策着他从一名蓝领工人成长为享誉国际的造船大师。

  30余载,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先后主编数十项国际及行业标准,主持建造20余艘现代化大型挖泥船。2006年,“天狮”船问世,填补了我国自主建造现代大型挖泥船的空白。2010年至2012年间,世界先进的“程途恒远”系列大型自航耙吸挖泥船相继诞生。2013年,南海岛礁建设功勋船舶“天鲸号”开赴南海,书写了当代科技版精卫填海神话,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强大的工业制造实力。

  出精品,匠心细琢成就大国重器

  面对成就,王健没有就此止步,而是继续发扬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向世界尖端技术新课题发起挑战,掀起中国疏浚装备制造的“品质革命”。

  2015年,年过五旬的王健主动请缨,担任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监造组组长。三年多时间里,他以船厂为家,视“天鲲号”如子,按照世界一流标准,对每道工序、每个部件严格把关、追求至善,成功攻克系列世界性技术难题,在柔性钢桩台车系统、快速成岛等关键领域,取得了颠覆性创新成果。自主研发世界领先的自动化智能挖泥控制系统,开启了我国疏浚装备向智能化升级换代的新纪元。

  2019年3月,“天鲲号”建成投产,其海况适应能力全球最强,输送能力世界第一,挖掘深度亚洲第一,挖掘能力居世界前列。“天鲲号”是我国高新技术与重型装备制造高度融合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疏浚装备制造业迈入世界领先水平。

  育匠人,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王健十分注重知识技能的传承,以培养更多大国工匠为己任,长期坚持分系统、分专业组织人员对疏浚装备的整船设计、绞刀、泥泵、控制系统等关键领域进行专题攻关。他在言传身教中培养过硬的技术型科研团队,并已形成科学系统的研发人才培养体系。其团队成员中多人参与过国际标准编写,“天鲲号”监造技术团队被评为“2018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

  王健先后荣获“中国水运建设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航海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