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刘爱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9-04-22 17:05:59

内容提要:刘爱国,男,1965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公安刑侦局四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天津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负责人。

  刘爱国,男,1965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公安刑侦局四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天津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负责人。

  2016年3月,全国首批反诈中心在天津成立。从警30多年、有着丰富经验的刘爱国临危受命,被组织安排主持反诈中心工作。他与战友的任务就是和骗子“抢时间”,把老百姓被骗的钱从骗子的银行账户里“抢”回来。通过昼夜奋战、不懈努力,他们成功实现了秒级反应、分钟止付。截至目前,反诈中心已通过止付冻结银行账号挽回经济损失4.6亿元,通过技术反制成功劝阻潜在受害人近10万人次,避免群众损失14.7亿元。

  面对成绩他们没有自满,而是把拳头对准了那些已经给群众造成巨大损失却躲在境外的骗子们。2017年11月26日,刘爱国背负神圣的职责与使命,顾不上重病在床的老母,登上飞往异国的飞机。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他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公安同行一起,打击电信诈骗窝点。

  异国的土地陌生而又艰苦,严重的水土不服,加之语言不通、文化和法律不同,以及隐藏在暗处随时可能出现的种种危险,让来自中国的公安干警的反诈工作步履维艰。由于法律体系的障碍,仅申请搜查令一项工作,一个月内就历经了3次改期开庭,但他们始终坚持,多方协调,闯过了一道道屏障。2018年1月13日凌晨,在中方工作组的努力下,两国警方采取联合行动,一举捣毁电信诈骗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1名。但困难并没有完结,押解回国的手续十分繁杂。刘爱国虽然惦念病榻上的老母,但沉甸甸的责任让他毅然选择留在异国度过春节,直到把全部法律手续办结。

  2018年2月26日,第一批73名嫌疑人先期押解回国,该项行动创造了我市境外打击犯罪时间最长、抓捕嫌疑人最多的记录。5个月后,刘爱国作为全国反诈精英,再一次踏上征程,又是三个多月的日夜奋战,一举捣毁8个电诈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初核案件700余起,案值5000余万元。但也正是因为这次行动,他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

  三年来,刘爱国和他的战友们先后6次组织出境打击,足迹遍布老挝、印尼、菲律宾、西班牙等地,共捣毁犯罪窝点2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17名,以坚毅的意志、执着的信念,全力守护着老百姓的“钱袋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诤诤誓言。

  刘爱国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