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张振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19-04-22 17:05:53

  张振东,男,1943年9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和平区文化旅游局滨江乐园经理(退休),五大道志愿者。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考察工作时,张振东作为志愿者代表在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受到了亲切接见,他向总书记讲述了自己的“志愿故事”,总书记给志愿者们点赞,这给予了张振东莫大的鼓舞。

  张振东从小就生活在五大道,对这片中西合璧之地情有独钟,异常热爱。多年来,他把潜心研究和挖掘五大道的历史作为自己的乐趣和事业。2003年退休后,张振东凭着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五大道人文历史知识和情结,在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当起了义务讲解员,这一讲就是16年。

  如何让“五大道”这一文化名片更加闪亮,把五大道的历史文化传递给每位游客,张振东想了不少招法。他一有时间就去查资料,跑遍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阅读大量的历史文献。他还走街串户“挖”历史,拜访专家“学”历史,收集和撰写了厚厚的读书笔记40余册共几十万字。为了能够时刻记背这些资料,他把人物背景、历史资料贴得满墙都是,走进他的休息室,就如同走进一个小型“五大道历史博物馆”。张振东不仅注重知识积累,更下功夫提升技巧。他根据不同观众的要求,整理不同的讲解词,做到“因人施讲”。在讲解名人故居时,他将大量文献资料提炼成最简单的几句话,或穿插有关诗词,将名人的一生描述得淋漓尽致。通过他的讲解,中外游客不仅了解了中国近代百年风云变幻的历史,更爱上了天津,爱上了五大道。

  张振东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热情面对游客,做到“视游客为亲人”。他在游客服务中心准备了雨伞、药品等物品,随时为游客解燃眉之急。他经常义务为游客做向导、做交通指导和餐饮、商品导购,让游客获得更加贴心的旅行体验。多年来,张振东一天两三场的讲解是经常事,有时顾不上吃饭、喝水,长时间的讲解让他的嗓子越来越沙哑,但他依然是乐此不疲。

  张振东先后担任了天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四所大学、五所中学、五所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定期为学校和社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同时,为了更好地传承历史,张振东每天一有时间就给年轻的讲解员上课。他把自己潜心研究总结的历史故事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年轻人,多年来共带出学生300余人。

  张振东于2017年获评“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