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赵凤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9-04-22 17:05:56

内容提要:赵凤宇,男,1946年1月生,群众,中央储备粮天津蓟州直属库有限公司宁河分公司退休职工。

  赵凤宇,男,1946年1月生,群众,中央储备粮天津蓟州直属库有限公司宁河分公司退休职工。

  1976年,时年30岁的赵凤宇正在天津市区干建筑工。唐山大地震后,他急得两天没合眼,又无奈交通中断。搭车回到芦台后,他步行9个小时赶到老家。看到结婚刚两年多的妻子张荣娟被砸伤,下半身毫无知觉,赵凤宇潸然泪下。从镇卫生院大夫的口中,赵凤宇头一次听说“高位截瘫”这个词。截瘫意味着什么呢?今后该怎样生活呢?虽然未来不可知,但赵凤宇心里暗下决心:哪怕刚结婚一天,这也是我的妻子,我也要照顾好她。

  张荣娟因医疗资源紧张需转往外地治疗,赵凤宇不能跟随。望着远去的列车,他担心万分:谁来给妻子翻身?谁安慰妻子?一个多月后,赵凤宇接到来信,说妻子已经做了手术,他立即借钱踏上火车,辗转来到妻子身边陪护。

  张荣娟回到天津治疗。其间,赵凤宇长期奔波在工地和医院之间,下班后赶到医院浆洗攒了一天的尿布,扶着妻子坐坐、拄拐杖活动活动,晚十点之前搭乘末班公交赶回工地。两年后,赵凤宇把妻子接到身边照顾。张荣娟陆续得到地震中病友辞世的消息,如果不是丈夫,自己会是什么样,张荣娟不敢想。有一天,张荣娟强忍着悲痛劝道:“凤宇,咱们离婚吧,我不怪你,我已经是个废人了,也不想拖累你,谁让我命不好呢……”赵凤宇打断爱人的话:“你给我好好活着,以后不许提什么离婚,我当初娶了你,就要照顾你一辈子。你在,这个家就不会散。”后来家里添了个女儿,赵凤宇的生活压力更大了。白天工作,晚上伺候卧床的爱人和年幼的女儿,里里外外靠他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妈。以前连把柴火都没添过的赵凤宇,逐渐磨练成换洗、缝补、做饭、收拾样样都会。

  赵凤宇积劳成疾,先后患肺结核、甲型肝炎,自己也成了药罐子。53岁时他下岗了,每个月只有300块钱的生活费。一个老朋友帮他进货卖布维持生计。2001年,赵凤宇在赶集卖布路上发生车祸,脾脏摘除。因惦记妻子,他只住院10多天就匆匆赶回家。

  43年,15000多个日夜,赵凤宇始终对妻子耐心呵护。截瘫病人大小便失禁,但在赵凤宇的照料下,家中干净利落,没有半点异味。即使夜里,他也每隔一两个小时给妻子翻身一次,长期如此形成的生物钟让年迈的赵凤宇夜晚难以入睡。40多年的护理,赵凤宇还学会自己给妻子打针,得到亲朋和邻居的广泛夸赞。

  今年73岁的赵凤宇,看着趴在床上乐乐呵呵的张荣娟和身边蹦来蹦去的外孙女,心中充满了家庭幸福感。他只希望自己能比妻子活得长一些,只要妻子在一天自己就能照顾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