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韩春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19-04-22 17:05:00

韩春枝,女,1943年2月生,退休前任友爱道小学副校长。

她长期帮扶身患疾病的学生和周围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不顾癌症病魔,坚持义务理论宣讲工作20年,用她的乐观和坚持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韩春枝在校工作期间,学校有一名学生身患重症,和母亲两人相依为命,韩春枝23年来持续鼓励母女俩坚强面对生活。在韩春枝的鼓励下,该学生决定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和其他志愿者共同组建了罕见病团体组织,鼓励了更多的人加入帮助渐冻症患者的行列,同时在坚持康复治疗之余,还通过自己编织的手工艺品在网上售卖,日子过得既充实又快乐。

退休20年来,别的老人都在家里儿孙绕膝,享天伦之乐,她却带着速效救心丸和降压药穿梭于学校、企业和社区,为青少年、单位职工和广大党员群众宣讲国家大政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更新宣讲主题,认真准备讲稿课件,每周授课不少于三场,累计授课3000课时,受益人数50000人,壮大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

2012年,癌症将她拽下了讲台,但乐观坚强的她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咬牙挺过了手术和化疗,仅半年时间,她又精神抖擞地回到了讲台上。大病初愈后的第一讲,台下的老党员们看着她憔悴的面容和浮肿的双腿,偷偷抹眼泪,劝她坐下讲。她微笑着告诉大家,我要和以前一样,今天我不是病人,我是宣讲员。

2018年底,噩耗再次传来,她的老伴也查出了癌症,她带着老伴四处求医,周围的人都劝她不要再讲了,安心照顾老伴。老伴做完第一期化疗后,虚弱地对她说,我和孩子们从前支持你,今后还会继续支持你,回去讲课吧。

她和老伴儿的退休金都不低,但出去讲课从来不舍得打车,生活上也非常节俭,节省下来的退休金经常用来给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买好吃的。她时不时倒两趟公交车到批发市场给留守儿童买文具,她把爱和希望带给别人,不求回报,像一个快乐的陀螺,却时常忘记,自己是一个老人,更是一个病人。

她总说,我要将自己毕生的光和热都奉献给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们,直至我生命的最后一秒。

韩春枝先后获评“中国好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