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王冠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19-04-22 17:04:48

  王冠羽,女,1977年2月生,天津市第一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2019年1月21日晚,王冠羽在澳航QF107悉尼飞往北京的航班上,经过三个多小时急救,成功救助高度怀疑急性肺栓塞的危重病女性,帮助患者度过生死险关,为医院急救争取了最宝贵的时间。

  当晚7点左右,王冠羽正乘坐澳洲航空公司QF107航班由悉尼飞往北京,突然机舱内广播响起呼叫声:“乘客中有医生吗?有病人需要急救!”王冠羽医生毫不犹豫走到舱尾:“有需要帮忙的吗?我是医生。”空姐焦急地指向躺在地上的女乘客。只见一位50多岁女性患者,面色苍白,虚脱,恶心,剧烈呕吐,胸腹部痉挛疼痛,双手痉挛抽搐,麻木,呼吸困难,时而晕厥,站在旁边的患者女儿惊悚万分。王冠羽急忙蹲下检查患者脉搏、血压、心音,并快速按压合谷、内关、人中穴,询问患者的既往病史。女儿告知患者未曾有心脑血管病史,并且在澳洲旅游期间没有异常,上飞机前没有吃不卫生的食物。此刻,王冠羽的脑中正在紧张快速的思考着,以她丰富的医学知识判定这很可能是一例典型的航空病症,由于长时间乘坐飞机没有活动下肢导致下肢形成静脉血栓,栓子突然脱落导致急性肺栓塞。病情非常危急,她告知患者家属以及空乘人员自己的判断和该病的危险性,嘱咐澳航空姐尽快给患者连续吸氧,让患者保持静卧姿势确保呼吸道通畅,联系北京首都机场做好地面急救准备,拨打120救护车等候患者下机送往医院抢救。机上药物有限,中英文差异大,安全起见,王冠羽嘱可以给患者进行足三里等穴位及触发点按揉以缓解患者的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并用糖盐水补充液体。在机上人员的配合下,经过三个多小时治疗和左侧卧位连续吸氧急救,虽然患者依旧呼吸困难,但病情终于没有恶化,为患者入院急救争取了最宝贵的时间。飞机落地后,王冠羽帮助急救人员用担架将患者抬下飞机,还不忘嘱咐患者女儿避免患者走动,以免发生危险。此刻的王冠羽与澳航QF107机组人员终于露出轻松的微笑,为患者重获得新生感到无比开心。

  此前的2018年12月,王冠羽在一家饭店偶遇一年轻女性突发心慌、憋气,她主动协助120医生诊断患者病情,考虑可能是情绪激动导致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并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急救药物交予120医生,感动了在场人员。当别人问她,在救人时是否考虑过自己,考虑过如救治不当承担责任的问题时,她总是说,在公共场所救治病人确实存在很大风险,但病情危急,作为医生救死扶伤责无旁贷。

  王冠羽在工作中勤奋好学,在河北区率先引进触发点技术,疗效显著,并攻克了很多疑难杂症,得到全市乃至全国专家及患者一致好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