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朱玉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19-04-22 17:05:53

  朱玉良,男,1965年2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党支部副书记。

  他是一名朴实厚道的农民,然而奋不顾身的见义勇为却让他在平凡的生活中谱写出不平凡的篇章。

  “如果不是朱大哥的‘不顾一切’,后果将不堪设想。”说起2015年10月份韩村刘家的那场火灾,刘宝志一家仍心有余悸。

  事发是在晚上8点,当时只有刘宝志母亲——年逾八旬的聋哑瘫痪老人蒋玉清独自在家。朱玉良接到村民电话后,迅速赶到火场。面对从门窗窜出的火苗和滚滚浓烟,朱玉良拿起院里的铁锨,砸破西屋窗户义无反顾跳进火场。由于浓烟太大,喘不上气,朱玉良很快又从窗户跳了出来。一分一秒都关乎生命,来不及多想,他向村民要来湿毛巾堵住口鼻,又二次冲进火场。此时头上的房顶被烧得劈啪作响,浓浓的烟雾聚起一层层热浪不断涌向朱玉良。他用湿毛巾捂住的口鼻很难发出呼喊,就手脚并用在土炕上摸爬,终于在墙角找到老人,却发现她已神志不清。朱玉良立即抱起老人冲到窗前,递给了在外接应的村民,但由于吸入了大量有害气体,他的身体一时不听使唤,一头栽倒。朱玉良的举动感动了乡亲,也吓坏了家人。老伴儿到今天还说他瞎逞能,朱玉良只说:“乡里乡亲的,这都不是事儿”。的确,面对危难,有些“逞能”未必不是好事,至少他的“逞能”换回了蒋玉清老人的一条生命,更成全了刘宝志一家的幸福团圆。

  韩村有这样一户人家:男人年轻的时候受了一些刺激,而后精神恍惚;女人带着一儿一女拉扯日子。韩村西面有一个两米多深的活水坑,每逢冬季水坑四周结上冰层,中间的位置很少结冰。时近春节,那户人家的男人不知想起了什么要自杀,家中女人一把没拉住,他就引着儿女一起去了坑边。朱玉良赶到的时候,男人正站在临近水坑中心的冰上,女儿拉着爸爸,儿子拉着女儿,两个孩子正在奋力拉回男人。朱玉良深知这个水坑一旦跳下去就很难施救,打开冰层需要时间,找人打捞需要时间,况且还牵扯上两个无辜的孩子。他深深了解这个邻家兄弟,知道他不能喊,如果喊,那男人紧张了再失足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朱玉良思虑片刻后,对两个孩子说:“别管了,放手吧。就让他跳。咱们都别拦着。”那男人听见他的话不但没有向前,反而缓缓退后,把两个孩子送到安全的地方,而后撒腿就跑。见状,朱玉良立即骑着摩托去对面,拦下了那个男人,关系三条生命的危机,就这样化解了。

  一个凡人,一个善举,让韩村升起了一股浸润人心的热流,积蓄了暖暖的正能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