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李士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19-04-22 17:04:47

  李士元,男,1964年3月生,群众,天津市宝坻区牛家牌镇翟家庄村村民。

  他是一个正直善良又热心直率的农村汉子,谁家有什么困难,谁家遇到了问题,李士元都是第一个站出来,谁家的车坏在路上,李士元准会开着自家的农用车去拉,搭着时间搭着油儿,连盒烟都不要。浇地的水泵足有一百多斤,他替人家扛到田里不算,还给安装好了。村民李雪岩几年前交不起种树的承包费,李士元二话不说就给他垫上了……可谓是村里的及时雨,但更让村里人传颂和称赞的是他见义勇为的高尚品格。

  村民李士柱患有痛风,虽然承包了鱼塘,但干不了重活。知道这个情况后李士元经常赶过去帮忙。2017年4月的一天,李士元又跑到鱼塘帮李士柱修放水口。正忙着的他偶然一抬头,发现李士柱的爱人开着电动三轮车拉着四岁的儿子,在河堤上正往鱼塘这边走,等他放下手中的砖,再次抬头发现娘俩和电动三轮车一起不见了踪影。李士元喊声“不好”,立即往河边跑,发现此时母子二人都已经沉入水底,李士元来不及多想就一头扎进了水里,他憋着气息深入水里,将娘俩往岸边推,好容易推到岸边,由于河岸是新清的淤,坡有些陡,人又滑了下来。经过多次不懈努力,在赶来的其他村民的协助下,最终成功将李士柱的爱人及孩子救了起来。事后,李士柱感动地说,如果没有李士元的拼死相救,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这不是李士元第一次下水救人。在2014年12月的一天上午,李士元在自家承包的鱼塘,看到骑着电动自行车的杜俊庆不慎栽进增氧机附近未结冰的水里。李士元快速赶过去进行救援,这时不会游泳的杜俊庆已被冰水淹没,李士元下水救人未果后,立即爬上冰面找来一条船后再次下水救人。很快,李士元把杜俊庆托出水面,但此时杜俊庆已经面色发紫,他立即对其采取急救措施。后经其他村民帮助,及时挽救了杜俊庆的生命。事后,李士元才发现右腿在救人时被划伤,鲜血直流。如今,那个伤痕一直留在他的腿上。

  每次救人后,李士元都婉言谢绝被救人及家属送来的酬金和物品,他总是淡淡一笑说:“这都不算啥,人命最重要!咱是个农村汉子,不懂得什么大道理,就知道人有难了,咱得帮!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该管还是管。”

  李士元先后获评“中国好人”“天津好人”“第三届津城见义勇为十大勇士”等荣誉称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