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19条”助民营经济“加速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刘颖 2019-04-23 13:25:58

内容提要:本市持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有效降低企业负担,自今年初民营经济“19条”发布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等17个部门密集出台了32项配套实施细则,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目前,各项政策和配套细则全部落实到位,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天津北方网讯:本市持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有效降低企业负担,自今年初民营经济“19条”发布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等17个部门密集出台了32项配套实施细则,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目前,各项政策和配套细则全部落实到位,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本市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新增民营市场主体增长36.7%,占全部新增的99.3%;就业人数稳步增加,今年一季度在单位新增就业人员中,民营企业新增就业人数比重近七成;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全市,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5.6%,工业总产值增长19.2%,分别比去年全年加快13.1个和10.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46.4%,占比为50.1%,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出口增长5.0%,占比为35.7%,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通过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落细,本市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活力有效激发,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与动力持续增强,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建设,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褚丽萍说。

  在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雷沃斗山发动机工厂项目日前启动建设。记者近日来到项目现场调研采访了解到,这是天津雷沃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斗山集团共同投资,组建以设计、制造、销售非道路用柴油发动机为主的专业化公司,计划建设年产5万台非道路用国四、国五发动机项目,预计2020年7月开始量产。“工厂建成后,将为排放法规标准不断升级的中国市场提供全系列发动机,在行业内率先引进和研发能够实现发动机低排放、低油耗、低噪音的智能高端技术。”天津雷沃斗山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瑛旻说。

  谈起项目缘何落户天津,金瑛旻感触颇深。“对企业家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天津政府部门的人性化、便利化、高效化的‘一制三化’等放管服改革,相比其他城市企业投资方面具有更强的吸引力,我们申请项目办件速度快,政府部门审批速度快,这都是促使我们加大投资的动力。”金瑛旻说。

  “我们秉承‘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努力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投资在北辰、满意在北辰,收获在北辰。”北辰区区长王宝雨说。

  去年以来,本市陆续出台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统计数据显示,本市深入推进“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不断简化审批流程,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累计由1133项减少到230项,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平均时限21.2天压减至5.4天。完善融资担保体系等措施,多渠道缓解融资难,从金融方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截至今年2月末,民营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0.3%,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1-2月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37.7%。继续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今年以来办理落户2.3万人,平均年龄31.8岁,其中学历型人才1.2万人、资格型人才4723人、技能型人才6373人。

  调研中记者还了解到,大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方面,本市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大力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这些实惠措施落地,坐落在西青经济开发区的天津经纬恒润科技有限公司,这家经营汽车电子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实在收益。

  走进该公司生产车间,一条自动化的天窗控制器生产线格外引人注意。三台制作精密的机械手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压壳、反转、测试、贴标签等一系列组装。短短两年多,通过科技创新,该企业发展实现了“加速跑”,“我们生产基地搬到天津后,经营成本降低了,尤其是民营经济‘19条’降低了各种税费成本,为我们企业减轻了负担,我们将节省下来的钱继续加大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汽车事业部副总裁范成建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