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匠心注入 助力腾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4-23 20:46:15

内容提要: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天津将在埃及建立鲁班工坊,打造高水平的产业技能人才队伍,架起中国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桥梁。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天津将在埃及建立鲁班工坊,打造高水平的产业技能人才队伍,架起中国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桥梁。

在开罗,提起哈里里,家喻户晓。迷宫一般的小巷,鳞次栉比的民房、店铺。还有那琳琅满目的纸草画、石雕、金银首饰,充斥在游客的眼前。在这里你可以慵懒、可以惬意,可以充分感受埃及的过去和现在。

这里,是有600多年历史的,世界第三大市场——哈里里集市;是游客到埃及的打卡圣地,也是埃及旅游业的重要支柱。

一直以来,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旅游业对埃及国内生产总值贡献度极高。但是,第二产业比重相对较少,国内工业基础差的情况一直存在。

因此,埃及提出大规模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工业制造业、出口贸易,新建了很多变电站和发电场。就在不久前,由中资企业参与成立的西电公司,刚刚签订了一笔大订单,提供超高压变压器和电源开关。

在企业生产车间,我们看到了完成调试的产品。两位工程师给我们讲述了不一样的经历。

由于埃及当地的技能教育并没有精准覆盖到机电项目的实际生产,西电公司只有30多名员工,人手短缺是企业的首要问题。

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也引起了埃及政府的重视,目前有大量中资企业在埃及投资建厂,埃方也希望通过引进天津的鲁班工坊,来培养更多高技能产业工人。

为此,埃及启动5年教育改革计划,并把今年作为“教育年”,涉及5.4万所公立学校,内容包括课程设置、考试制度等多个方面。而一带一路倡议,又给他们带来更多合作的可能。

这里是艾因山姆斯大学,埃及排名前三,本月初,他们与来自天津的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交通职业学院进行沟通,并最终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在埃及共建鲁班工坊,学科涉及新能源、机电、数控方面。

通过建立鲁班工坊,埃及希望将职业教育,作为培养当地人才的一个重要选项。与此同时,天津两所院校也同在埃及的中资企业签署协议,针对他们的用人需求定向培养学生。

未来,中国将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随着埃及鲁班工坊的建成,将会有更多掌握熟练技能的青年人走上工作岗位,为埃及谱写出一首经济发展的新歌。(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