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捍卫法律的利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张麒麟 2019-04-23 21:18:28

内容提要:他文质彬彬,有着几分书生气息的外表;谈及自己经手的案件便慷慨激昂。这样的反差,在一名公安民警身上呈现,意味着对于这份神圣的职业,依旧保持着初心和热血。他就是公安和平分局法制支队四大队警长唐明。2002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唐明始终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多次获得市公安局嘉奖。

天津北方网讯:他文质彬彬,有着几分书生气息的外表;谈及自己经手的案件便慷慨激昂。这样的反差,在一名公安民警身上呈现,意味着对于这份神圣的职业,依旧保持着初心和热血。他就是公安和平分局法制支队四大队警长唐明。2002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唐明始终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多次获得市公安局嘉奖。

不枉不纵  打准打狠

唐明自从事预审工作以来,承担着公安和平分局多个部门的案件审核工作。“不枉不纵,打准打狠”始终是他给自己定下的要求。在办理一些重大案件、疑难案件时,唐明善于切换角色,在犯罪嫌疑人逮捕前他以侦查员的视角对案件程序进行梳理,对证据进行审核和补充;逮捕后则以“检察官”的视角对整个案件的材料进行全盘分析,使定罪量刑的证据更加确实、充分在提高办案效率、减少案件流转的时间的同时,更减轻了所队办案负担。

此外,唐明通过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总结出新形势下犯罪的新方法、新手段。研究利用联合作战平台优势,及时将一些线索转换为证据,相继侦破事隔19年的恶性案件及市公安局督办的医保诈骗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

利刃出击  扫黑除恶

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唐明充分认识到此次专项斗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充分发挥预审深挖犯罪的工作职能,加强对黑恶势力犯罪法律法规适用的研究,提高涉黑涉恶案件的甄别能力,通过重新梳理深入挖掘涉黑涉恶人员线索6条。

2017年12月,在审理一起涉案数额不大的敲诈勒索案件时,唐明发现已到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中,有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的口供似有隐情。遂对其多次讯问、耐心工作,犯罪嫌疑人逐渐消除顾虑,交代了卖淫组织的头目和其他团伙成员。此时,该案被列为市政法委督办案件。借由这一突破口,和平警方乘胜追击、兵分多路开展工作,通过将该线索与办案单位加强研判分析,有步骤有计划地对其他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此外,为防止串供,积极与检察机关沟通,确保已到案的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

截至2018年6月,公安和平分局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7名。2018年12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对该案17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组织卖淫、协助组织卖淫、敲诈勒索、滥用职权罪提起公诉。唐明的细心和敏锐的直觉,为这起案件的顺利侦破打下良好根基。

黑恶必除  除恶务尽

2019年2月,在审理一起已被法院判决的非法拘禁案时,唐明敏锐地察觉出异样。他通过重新复核被害人,深挖到盘踞在和平区经营长达一年半之久的 “套路贷”公司。经过大量工作,唐明获知被害人是从红桥区一家小额贷公司“套路贷”后被转单平账至和平公司的。得知这一有利线索,唐明立即与公安和平分局扫黑大队以及和平区检察院、法院多方研究,将已取保候审的主犯重新逮捕。同时,联系公安红桥分局扫黑大队,对该案进行仔细核查。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主要犯罪嫌疑人韩某、李某交代出同伙,即另一出资经营小额贷公司的出资人。目前,该“套路贷”案已到案11人。

一次次的抽丝剥茧,一次次的背后较量。唐明就像是一把捍卫法律的利剑,悬挂在最后一道关卡,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着力量。(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