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邱庄镇友发德众钢管公司:向高科技要高效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吉森 编辑:曲璐琳 2019-04-24 08:07:01

内容提要:早春时节,记者进入静海区大邱庄镇,凝视这片较早实现工业化的土地,思考并探寻着大邱庄的未来。这个团泊湖畔的村镇,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名噪一时,后来一度陷入低谷,在新世纪又涌现出一批新的创业者。现在的大邱庄,奋进在新征程上。

  天津北方网讯:早春时节,记者进入静海区大邱庄镇,凝视这片较早实现工业化的土地,思考并探寻着大邱庄的未来。这个团泊湖畔的村镇,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名噪一时,后来一度陷入低谷,在新世纪又涌现出一批新的创业者。现在的大邱庄,奋进在新征程上。

  (一)

  提起大邱庄,不得不提百亿道。这是30年前已命名和规划的道路,寓意是这条路的两旁要聚集一批知名企业,总产值要达到100亿元。

  夜晚9时以后,即使在繁华的都市,街道上的汽车也越来越少。而在大邱庄,夜间11时之后,百亿道上仍穿梭着各种重型货车,载着各种产品奔向各地,一直持续到凌晨2时多。清晨,天刚蒙蒙亮,大货车又多了起来。无论是深夜还是清晨,每一辆满载的重型货车驶过,记者都明显感觉大地在颤抖。

  友发德众钢管有限公司就坐落在百亿道上,有两片厂区,集团公司年销各类钢材1400万吨,连续13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记者戴上安全帽跟随工作人员进入车间,第一感觉是“高大”,车间高10米以上,进深有300多米,宽敞明亮,地面不染尘土,还反着光;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操作。

  如此大的车间,生产出的产品也可谓“重器”:一根根口径400毫米的方形钢管整齐摆放着,每一根长达12米,重近3吨。在这条生产线上,每天产出近300根钢管,被运往高铁建设工地或者大型桥梁、船舶建造基地……随着国内基建项目的增加,以及“走出去”战略的推进,需要这种“重器”的客户越来越多。

  生产过程让人耳目一新。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宽1.5米的卷钢原料被一步步展开,输送到排列整齐的轧机上,经过卷轧、焊接、去刺、定径、锯切等工序,最终在生产线上输送出长达12米的方形钢管。站在高处看,这条生产线像一个钢铁巨兽,一点点吞进去原料,再慢悠悠吐出来一根根成品。

  生产这样的“重器”,这条200多米长的生产线,只要三到五人现场值守即可,全部流程都实现了自动化。

  该公司精益办公室副主任高洪泉介绍,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公司引进了这套400毫米方管生产线,其优势是能实现自动换辊和三维仿真在线检测。 “以前,我们的生产线都是人工换辊,换辊一次需要4到6个小时,换辊时,工人都在旁边等着,其他工序也都停了,无形中增加了时间成本和人力、电力等成本。而采用这条生产线后,半个小时即可完成换辊,能快速提高生产效率。”高洪泉说。

  记者看到,这一生产线从头到尾有近20台轧机,设置了多个摄像头和控制设备,工作人员主要关注点在操控台的电脑屏幕上,上面显示着各种参数和指标,便于及时发现问题。“方管生产中出现的尺寸不符国标、沙眼、免口、开裂、重皮等问题,检测参数能及早告诉我们,便于当场处置。”一位工程师这样说。

  友发德众钢管公司总经理李相东告诉记者,在大邱庄,由于上世纪80年代打下的基础,能做钢材、会做钢材的企业太多了,门槛较低的情况下,产品的同质化、低端化现象非常严重,恶性竞争导致大部分钢铁企业的效益很低。友发德众则改变了发展思路,采用高科技技术,产品在市场上有了明显的优势,先后中标胶州湾大桥、上海世博会中国尊,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水立方、鸟巢等大型工程。在雄安新区,友发的产品也以高质量、高标准中标项目,为一些建筑提供高强度钢材。

  (二)

  行走在大邱庄的街道上,记者看到,有很多钢铁企业已不再生产,一些从事钢材贸易、物流的企业也关门停业。

  一位土生土长的大邱庄居民告诉记者,他和朋友曾经注册成立过4家钢铁企业,近两年受钢铁行业周期以及宏观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效益下滑得厉害,最终又注销了这4家钢铁企业。周围有不少企业面临一样的问题,一些钢铁厂已腾出场地变身物流园。

  流动人口的变化也体现了这种状况。一家宾馆的前台服务员说,前几年,钢铁行业处于景气周期时,大邱庄的总人口达到20万以上。当时,宾馆、餐馆等服务业很兴旺,从前年开始,宾馆的客流量和营业收入大幅下滑。

  一些外来人口撤离后,现有的钢铁公司招人比较困难,给工人的工资提高了,人力成本也增加了。一些“90后”宁愿去送外卖,也不愿意到工厂上班。高洪泉说:“我们生产线上的工人,月工资都达到了6000元以上,按理说不少了,结果很多人还不愿意干。”

  针对这种互联网时代的就业新观念,他也在想着未来的趋势和公司的出路:“未来我们将采用更多的自动化技术,努力在一些工序中实现无人操作,应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

  作为土生土长的大邱庄人,高洪泉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机械专业,现在,他的岗位是技术和研发,“我所在的岗位就叫精益办公室,寓意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也是我们公司的目标和我个人的追求。现在,我每天思考的就是如何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对每一项新技术都很着迷”。

  曾经,高洪泉看到周围有不少同乡、同学在大邱庄做起了钢材贸易,不生产钢材而倒卖钢材,后来,他又看到一些钢贸企业因为不景气周期而倒闭,他想通了,“把产品做精才是核心竞争力,任何时候都不怕周期和危机”。

  为了向高精尖领域进军,友发德众钢管有限公司积极和行业学会、大学、科研院所合作,攻关技术难题,提高产品质量。目前,友发德众的产品已出口澳大利亚、韩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优胜劣汰是市场的基本法则,对竞争者来说,这一法则既冷酷又合理。钢铁行业从来不缺入围者,缺的是有实力的竞争者,而友发德众公司和其他一些自强的钢铁行业从业者,正在大邱庄书写着新的篇章。

  记者手记

  行走在大邱庄镇,回首30年来大邱庄的几度浮沉,让人不得不感叹钢铁行业的周期对这座工业重镇的影响。而现在,钢铁行业似乎又走在了十字路口。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有大量的企业,经不起周期的考验而走向死亡,而也有一些企业,能够独立于周期之外,顽强而又茁壮地成长。究其根本原因,是这些企业能够掌握高新技术,生产其他企业生产不了的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从这个角度讲,那些还在拼规模、拼价格的企业,应该转变增长方式,重视技术的研发和投入了,重视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