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专项斗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9-04-24 08:09:42

内容提要:日前,市市场监管委召开扫黑除恶“打伞”专项斗争推进会,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市委扫黑除恶“打伞”专项斗争推进会会议精神,对市场监管系统“破网打伞”、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市市场监管委召开扫黑除恶“打伞”专项斗争推进会,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市委扫黑除恶“打伞”专项斗争推进会会议精神,对市场监管系统“破网打伞”、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对全系统近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总结。市市场监管委以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迅速行动,坚决落实中央督导组和市委工作要求,主要抓了以下三项工作。

  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市市场监管委党组建立了制度化的专题学习机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纳入党组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专题学习研究,深刻认识市场监管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重大责任,全力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实现新突破。

  精准制订整改方案。建立日分析、周例会制度,研究制定“2+3”工作方案,即制订《市市场监管委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和《市市场监管委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要求立行立改工作方案》2个方案,同时,在行政案件、纪检案件“两个大起底”的基础上,结合市市场监管委实际,启动投诉举报案件“大起底”工作。

  立行立改狠抓落实。先后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部署及培训会,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督导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层层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责任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市市场监管委绩效考核体系和市市场监管委党组定期研究内容。印制并分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画1万张,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声势和工作氛围。将打击传销工作纳入扫黑除恶范畴,深入排查传销案件、线索背后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继续深入组织开展“打清整”保健品乱象专项行动和直销行业专项治理工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曝光典型案例。健全线索台账制度和重点线索挂牌督办制度,对每一条线索的后续处置情况“追根问底”进行追踪,做到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会议就落实市委扫黑除恶“打伞”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进行了部署。

  在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上狠下功夫。充分认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天津创建“无黑城市”的目标,对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深度排查,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

  在立知立行立改、坚决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反馈整改意见和工作要求上狠下功夫。认真做好两个整改方案的贯彻落实,各区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委各处室、市市场监管委各直属单位将按照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整改,逐条措施落实,不折不扣地执行。要扎实做好涉黑涉恶线索的核查工作,深入排查传销案件、线索背后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要切实做好行政案件、纪检案件、投诉举报案件“三个大起底”工作。

  在大力“破网打伞”、坚决铲除市场监管系统的害群之马上狠下功夫。深挖根除“保护伞”,对“官伞”、不担当不作为的“庸伞”紧盯不放、追责问责,确保“不漏网、不漏伞、不漏案、不漏人”,推动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在提高发现能力、坚决深挖市场监管领域涉黑涉恶线索上狠下功夫。在日常检查和执法办案中,注意发现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场所,是否存在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市霸、行霸的现象,强化排查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拓宽线索收集渠道,深挖高质量的问题线索。增强对涉黑涉恶线索的敏感性,对于群众反复投诉举报和集中性的投诉举报问题,一定要高度重视,深挖消费纠纷、经济纠纷背后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

  在强化综合治理、坚决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行业乱象上狠下功夫。将日常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起来,将治理欺行霸市、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打击传销、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打击食药领域违法行为、打击地区垄断和行业垄断、打击制假售假等市场监管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把市场监管部门的专业优势和政法机关执法优势结合起来,有重点分步骤分领域对黑恶势力开展专项打击,合力推进“打财断血”。

  在实施联合惩戒、坚决落实严格市场准入等长效监管机制上狠下功夫。一是把好市场准入关和身份审查关。二是完善天津市行政机关联合奖惩机制,将涉黑涉恶市场主体和相关当事人的联合惩戒措施纳入机制。三是充分依托市场主体联合奖惩系统,配合司法、公安等国家机关对涉黑涉恶市场主体和相关当事人进行标记,依法共享信息,为主体设立、行政许可、资质评定等领域实施限制、禁止提供依据。四是巩固我市集中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成果,组织制订加强保健品市场长效监管的意见。进一步规范直销企业经营活动,完善直销企业退换货制度,继续深入开展直销行业专项治理工作。(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