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世明用短暂而绚丽的生命在援疆一线书写一段传奇:待到石榴满枝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立平 编辑:刘颖 2019-04-26 08:02:33

内容提要:炽热的一团火,在2019年1月14日上午11时,熄灭了最后的温热。那一刻,牵挂着他的维吾尔族同胞们的心,碎了。

  天津北方网讯:炽热的一团火,在2019年1月14日上午11时,熄灭了最后的温热。那一刻,牵挂着他的维吾尔族同胞们的心,碎了。

  我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于田县招商局副局长席世明突发疾病,经津、沪、新三地医疗专家合力抢救,最终还是离开了他深爱的人、深爱的热土。

  援疆干部芦玉香回忆起那一幕,眼泪止不住地流。她清晰地记得,1月6日晚10时在赶往医院的途中,席世明呕吐不止。她担心地说:“快过年了,回家机票都买好了,你可千万别倒下啊!”

  “没事儿,哪那么容易!咱下周还得看望‘小石榴’呢!”

  大家仔仔细细回忆,这是席世明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小石榴”,这个不满两岁的维吾尔族小姑娘,成为席世明最后的惦念。

  “席局长说了,等孩子两岁,他一定会过来给孩子过生日。说这话时的情景好像就是昨天,可是我的亲人却不在了。”马衣尼木汗是“小石榴”的妈妈,提起席世明,她忍不住抹起了眼泪。

  她怎能不伤心?在她心里,她们一家与席世明、与天津援疆于田工作组有着胜似亲人的情感。

  怀孕8个月时,马衣尼木汗患上了严重贫血,2017年4月的一天,住进了于田县医院。因家庭非常贫困,她拿不出输血的费用,坚持要出院。产科主任芦玉香了解情况后,立即在工作组里发起了捐款,席世明带头,不到20分钟捐得善款2100元。马衣尼木汗得救了。

  接下来的日子,这位维吾尔族孕妇的情况一直让大家牵肠挂肚。

  5月17日,一个新生命在大家的守护下诞生了。出于感激,马衣尼木汗再三恳请工作组的亲人们给孩子取个乳名。

  “叫‘小石榴’怎么样?”席世明思考良久,“一是祝愿孩子像石榴花一样美丽,二是寓示着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小石榴”!这个小婴儿成了大家心里割舍不下的小宝贝儿。

  此后,席世明和援疆干部们走进了这户维吾尔族人家。这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太苦了,院子地面没有硬化,屋里除了一个土炕,再无其他,三个孩子年龄尚小,全家年收入只有2600元。

  “得帮帮他们!一定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马衣尼木汗出院的第二天,席世明就忙了起来,带领大家亲自动手修缮凉棚、挖筑馕坑、平整地面,短短几天,小院焕然一新。席世明琢磨着得给这个家庭增加一些收入,出了产褥期,马衣尼木汗来到了“天津小镇”售楼处当上了一名保洁员,一个月工资2000元。

  “席局长就是我们的亲人,‘小石榴’知道,她的名字是天津的舅舅给起的。”闲下来,马衣尼木汗时常和孩子一起翻看手机里的照片,一幕幕欢乐的时光就在眼前──

  女儿百天了,席世明和援疆干部们来了,带来了奶粉等营养品,还有米、面、油,大家争相抱着孩子,怎么亲也亲不够;

  过节了,席世明和援疆干部们来了,嘘寒问暖,告诉她有困难就说话,大家都是一家人,帮一帮准能渡过难关;

  女儿一岁生日了,席世明和援疆干部们又来了,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地给孩子过了个周岁生日,欢快的笑声仿佛还在小院上空回荡。

  “感谢共产党派来的天津亲人,没有席局长,没有援疆干部,就没有我家今天的生活。援疆干部对我们的恩情,我会慢慢讲给孩子听。”

  马衣尼木汗盼着孩子快点长大,她想带着“小石榴”到天津去,好好感谢、看望席世明的家人。

  住在托万库木巴格村的图尼萨汗·巴拉提坚持要送席世明最后一程,她说,她和席世明的家人一样,痛失了一位至爱的亲人。

  1月7日一大早,村委会干部跑来告诉她:“你家亲戚生病了,正在医院抢救。”听到这个消息,这位50岁的维吾尔族大姐慌了神儿,坐了6个小时的公交车,赶到和田去看她的这位亲戚。

  每一个援疆干部入疆后都与维吾尔族贫困户结成了亲戚,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村委会的结亲会上,席世明见到了图尼萨汗。那天宣布结亲名单后,他冲着图尼萨汗一家跑过来,话还没说,一脸灿烂的笑容。

  他把这个亲戚放在了心上。隔三岔五就来转转,拿来了米、面、油,边聊天边到地里、羊圈里看看,回来后一家人一起做饭,其乐融融。入冬了,他看到亲戚们的鞋坏了,该淘汰了,悄悄记下每个人的鞋号,下次来的时候送给每人一双新棉鞋。图尼萨汗的老伴儿生病做手术,席世明放心不下,买了营养品前来看望。

  援疆时间越久,与维吾尔族同胞的感情越深。席世明常说,民族团结就是将心比心、以心换心、重在交心。

  托万库木巴格是个封闭的小村,乡亲们都不愿意出门打工。席世明三番五次做工作,图尼萨汗相信了他,先是支持女儿和女婿去广州打工,后又同意小儿子去阿克苏地区工作。又听了席世明的建议,扩大了肉羊养殖规模,增加了肉驴、鸽子的养殖。“去年,我们全家收入大幅提高,成功脱贫了,房子也是新盖的。”图尼萨汗说。

  “有困难就找我!”图尼萨汗一直记着这句暖心又朴实的话。可是现在,她信任的汉族兄弟躺在了病床上,安静不语。她把手伸过去握住他的手,轻声问一句:“席局长,你好吗?”没有回答。她把带来的核桃、大枣放在床边,盼望着他快点醒来。

  从和田回来,图尼萨汗哭了一路。回到家的第二天,她收到了4大包新衣服,她知道那是席世明的爱人托人送来的。

  席世明走了,维吾尔族同胞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得到消息的群众陆续赶来了。人群中,有在他的带领下第一次走出和田、来到天津的乡亲们;有在他的帮扶下,养羊脱贫的群众;也有与他共过事、深受感动的基层干部,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维吾尔族百姓。

  一个普通的援疆干部,用他短暂而绚丽的生命,书写了一段传奇。

  那一刻, 挥手送别,悲痛不已。

  4月3日,席世明生平事迹正式入驻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纪念馆门前,两棵石榴树吐出了嫩绿的叶片,枝条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不久之后,这树会结出烂漫花蕾,花蕾会吐蕊绽放,甜甜的石榴定会缀满枝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