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海博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苏晓梅 陈璠 编辑:刘颖 2019-04-26 09:10:56

内容提要:4月24日一早,细雨蒙蒙,家住汉沽的市民孙先生抱着女儿来到国家海洋博物馆询问开馆时间。随着国家海洋博物馆将于5月1日面向公众试运行这一消息的公布,不少市民跃跃欲试,预备“五一”小长假在这里度过。
鲸鲨标本 这头长达9.4米的鲸鲨在山东沿海搁浅,海博馆第一时间派专业工作人员前往,对其进行保护性征集。
大王乌贼标本 这件大王乌贼塑化标本是国内唯一一件,总长度为8.3米,触腕长达3.7米到3.9米,十分罕见。

  天津北方网讯:4月24日一早,细雨蒙蒙,家住汉沽的市民孙先生抱着女儿来到国家海洋博物馆询问开馆时间。随着国家海洋博物馆将于5月1日面向公众试运行这一消息的公布,不少市民跃跃欲试,预备“五一”小长假在这里度过。

  昨天,国家海洋博物馆筹建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网上预约、试运行情况进行介绍。如何到达国家海洋博物馆,试运行期间,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珍贵藏品,如何预约参观,本报为广大读者整理了一份“五一”假期国家海洋博物馆“打卡”攻略。

  国家海洋博物馆将于5月1日起试运行,首批开放“远古海洋”“今日海洋”“发现之旅”和“龙的时代”四个展厅,展览展示面积共7000余平方米,分别展现海洋与生命进化关系、人类在航海中的大发现以及海洋生命、海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海洋知识与理念。

  海博馆总占地面积约15公顷,建筑面积达到8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博物馆。海博馆设计最大的特点是将陆地和水域结合在一起。在项目的三个部分──馆藏部分、室外和海洋公园、堤岸的水面都有展品展示,将博物馆和环境、生态、海洋、未来有机串联在一起。据介绍,海博馆开馆后,馆内还将设有专门的故宫博物院展区,通过故宫藏品再现珍贵的海洋历史文化。等到全馆开放后,游览一遍大约需要6个小时。参观者可以根据不同需要,选择半小时、1小时或更长的参观路线。

海百合化石 海百合是一种棘皮动物,由于长得像植物,人们就给它们起了海百合这么个植物名字。在几亿年前,海洋里到处是它们的身影。
彩斑菊石 三叠纪的特殊现象,这种菊石绚丽多彩的颜色十分吸引人,展出的彩斑菊石保存完整,可以称得上是宝石级,不容错过。
天津贝壳堤 世界三大古贝壳堤之一,是古海岸变迁极其珍贵的海洋遗迹,也是天津本土展品亮点。
蓟县叠层石 可追溯到距今37亿年前,这些晦暗的石头上曾经充满生命,每平方米岩石生活着36亿个微生物。

  记者带你打卡

  远古海洋展厅

  以地质年代为轴,通过展览叠层石、三叶虫、鹦鹉螺、菊石、鱼龙等1158件化石标本,讲述46亿年以来地球、海洋和生命的演化故事。

  今日海洋展厅

  展示本底海洋、生命海洋、海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3大部分知识,整个展厅5000余件精美标本令人赞叹,其中包括300余种鱼类、100多种海生鸟类以及品类较全的一套中国海域无脊椎动物标本等。

鱼龙标本 关岭动物群被誉为世界罕见化石库。在关岭动物群展示区,这一巨大的标本格外吸引眼球
甘氏巨螯蟹标本和中华锦绣龙虾标本 位于潮下带、潮间带和潮上带展区,它们是孩子们感兴趣的螺类和甲壳动物。
珊瑚群 海洋无脊椎动物展区,有一群形态各异,颜色艳丽的珊瑚群,这些珊瑚多达数十种,来自世界各地。
翁戎螺 螺类中的活化石。海博馆馆藏贝类达4665件套,涉及209个科,3900个种,上展4000多件套。

  参观攻略

  坐标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海轩道377号

  开馆时间

  每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开馆日9:30—16:30开放,16:00停止入内。

  停车指南

  自驾出行的市民可以使用导航软件搜索“国家海洋博物馆”,到达后可在国家海洋博物馆停车场内停车。

  1号车场有20个电动车充电位,48个小车位;2号车场有314个小车位;3号车场有64个小车位、24个大车位;4号车场有80个小车位。

  试运行期间,参观者在网上预约,可凭预约信息免费停放车辆。

  交通指南

  目前国家海洋博物馆附近没有开通轨道交通和市区及各区直达车辆,建议大家自驾或租车前往。如自驾不便,可参考以下线路:

  市区:可乘坐地铁9号线到达东海路站换乘公交127路,到中生大道站换乘生态城3号线至枫丹园站,步行150米到达国家海洋博物馆。

  新区:可乘坐生态城3、4号线至枫丹园站,步行150米到达国家海洋博物馆。

  入馆方式

  参观者必须提前网络预约,并凭证入馆。

  试运行期间只接待预约观众,不接待团体,未预约观众不能入场,每天限3000人。

  1.预约要求:真实姓名、联系方式、二代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每个身份证每天只能预约1次。预约编码当天有效,过期作废。可预约7日内票,当日票14:00之后停止预约。

  2.预约渠道:微信公众号“国家海洋博物馆”、国家海洋博物馆官方网站(www.hymuseum.org.cn,暂未启用)。

  3.公众号预约系统28日7:30正式上线,每日7:30—23:00为预约开放时段。

  电影院

  按导引顺序参观完四个展厅后,到达二楼出口附近的国家海洋博物馆电影院,5月1日试运行时,电影院将与海博馆同时接纳参观者。参观者可在网上预约电影场次,预约成功后,可在影院门口自助取票机处自助取票。

  与最美海博合影

  来到海博馆,远远就能体会到设计团队的巧妙用心:海博馆的建筑外形采用了隐喻的手法,像跃向水面的鱼群,像停泊岸边的船坞,也像张开的手掌、大海里的海星……优美但不具象,通过柔美的建筑曲线语言令参观者产生对海洋的无限遐想。

  如果您想留下一张海博馆最美的全景,记者告诉您一个小窍门,那就是走到海博馆北侧延伸进海里的木栈道尽头,再回望拍照,就能拍到海博馆凭海临风最靓丽的身影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