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丨李士铠:惩凶斗恶 守护安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平安天津 作者: 编辑:李彤 2019-04-26 18:34:41

内容提要:扫黑清源风打爽,仗剑公安气势扬。2018年以来,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火如荼的拉开大幕。刹那间,专项行动势如破竹、战果累累,而其中蕴含了广大公安民警多少艰辛付出,却只有那些昼夜奋战在扫黑一线的专案民警和他们的家人心里最清楚。

天津北方网讯:扫黑清源风打爽,仗剑公安气势扬。2018年以来,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火如荼的拉开大幕。刹那间,专项行动势如破竹、战果累累,而其中蕴含了广大公安民警多少艰辛付出,却只有那些昼夜奋战在扫黑一线的专案民警和他们的家人心里最清楚。在公安武清分局打击犯罪防范支队,就有这样一位民警,他兢兢业业,用辛勤和汗水换来黑恶势力的服法;他任劳任怨奔波,用赤诚和热血守卫辖区百姓的安宁。他,就是李士铠。

今年32岁的李士铠从警已经11年了,从一个满腔热血的新兵成为工作游刃有余的“老民警”,他始终不忘初心,以维护人民利益,保卫群众平安为己任。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武清分局加大力度侦破涉黑涉恶案件,李士铠昼夜奋战,抓住每一个涉黑涉恶线索不放,先后成功侦破或参与侦破涉黑涉恶案件20余件。在每一起案件侦破过程中,李士铠都能够做到信心满满地全身心投入,抽丝剥茧、顺藤摸瓜、深挖细查。正是因为他的无悔付出,使得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断取得突破,获得了丰硕的案件侦破战果。

2018年7月底,李士铠在工作中获取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周某跃涉嫌组织参与“套路贷”实施犯罪。对此,李士铠凭借职业敏感性,立即将情况上报分局,并展开了为期一百日的细致侦查。经深入工作,李士铠了解到,周某跃曾伙同周某联、胡某、杨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受害人王某向周某跃借款之机,采取欺骗、恐吓、殴打等方式,在武清区某小区居民楼地下室等不同地点,让王某签下100余万元的欠条,其中王某只向周某跃等人实际借款本金6万元左右。随后,周某跃等人为了索要欠款,纠集杨某、胡某等人,到王某父母家中,采用堵锁眼、用自喷漆喷字、喇叭广播以及雇人强行入住王某父母家里等方式,逼迫王某父母替王某偿还欠条中债务。周某跃等人还以类似的方式,让受害人康某签下38万元借条,并让康某签了车辆买卖协议,多次到康某父亲居住地“要债”,而康某实际借款12.9万元。案件侦办过程中,李士铠和同事不辞辛苦,经过连续4个月的紧张工作,先后询问走访有关人员70余人,通过各种办法全力核实案件细节,加班加点分析因果关系,最终查实周某跃、胡某、杨某等人涉嫌多起诈骗案件,直接涉案人员5人。最终,李士铠和战友果断出击,成功将周某跃等5人全部抓获归案。

李士铠虽然年龄只有32岁,但因其常年牵头或参与重大刑事案件侦办,刑侦工作经验丰富,是一名兢兢业业的事业型、专家型“老刑警”。2018年4月的一天晚上,在王庆坨镇消防站东侧胡同的建筑工地院内,金某、陈某、李某等人酒后到施工现场无故索要工程活,与看护人员吴某、胡某发生争吵后,金某等三人将吴某、胡某殴打,导致吴某受伤。后经公安武清分局物证鉴定所鉴定,吴某右侧眼眶下壁骨折的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二级。公安武清分局王庆坨派出所立案侦查,期间,李士铠敏感地洞悉到受害人害怕犯罪嫌疑人报复的心理。为尽快找到犯罪嫌疑人,给受害人一个交代,李士铠先后多次给受害人做思想工作,消除其思想顾虑。同时,抓紧时间查找相关证人,不断落实犯罪嫌疑人身份。经过多方协调努力,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经过两天一夜的连续审讯,李士铠和战友成功攻破犯罪嫌疑人心理,使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自我市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李士铠和同事加班加点工作,没休过一天假,但他坚定地说:“守卫老百姓的平安是我职责所在,这些重要案件一天没有侦破,犯罪嫌疑人一天在外嚣张,我和所有血气方刚的刑警队员一样,绝对不会放松。今后,我会继续坚守扫黑一线,和众多公安民警一样,全力决胜扫黑除恶这场硬仗,让辖区治安更加稳定,让辖区群众安居乐业。”(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