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明河:用满腔赤诚守护一方平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刘颖 2019-04-28 08:27:19

内容提要:胡明河,50岁,公安津南分局中铁派出所所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荣获市公安局嘉奖7次。从警28年来,胡明河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攻坚克难、屡建战功,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奏响了一曲人民警察之歌。

  天津北方网讯:胡明河,50岁,公安津南分局中铁派出所所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荣获市公安局嘉奖7次。从警28年来,胡明河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攻坚克难、屡建战功,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奏响了一曲人民警察之歌。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派出所的一起警情引起了胡明河的警觉。他发现这并不是个例,通过深入调查,一个针对在校大学生的“套路贷”团伙浮出水面。

  家住南开区的小叶今年20岁,2018年初,感觉手头不宽裕的小叶无意间从网上看到了一个无抵押小额贷款的广告,他试探着加了对方的微信。取得联系后,小叶提出想要借款8000元,对方称,按照公司的规定,小叶要签署一张4.8万元的借条。对方给小叶转账4.8万元后,有人跟随小叶到银行取款,直接将4万元拿走,小叶手里留下8000元现金。

  之后,对方要求小叶每天要按时给其转账188元作为联络费。这些在借款之前根本就没提到过,无奈,既然已经借了钱,小叶只好每天按时与对方通电话取得联系并交纳联络费,如果哪天没有按时汇款或打电话,就要交纳违约金。一次,小叶拨打对方电话,语音提示对方手机不在服务区,那次没有按时打电话取得联系,也视为小叶违约,要交纳高额违约金。

  直到2018年9月,小叶的违约金如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如果不还钱,对方就派人找到小叶威胁他,语言上恐吓施压。无奈,小叶最终还了70000元,这件事才算了结。事后,小叶越想越不对劲儿,最终选择了报警。

  随着证据的搜集,胡明河发现,受害人还不止小叶一人,被“套路”的居然还有十余人,而且,这些受害人年龄都不大,差不多都在20岁左右。有的受害人迫于压力精神上饱受摧残,有的受害人父母不堪其扰,又担心孩子的人身安全,最终很无奈地为孩子偿还了高额“债务”。

  “一定要将这个团伙绳之以法!”胡明河带领民警昼夜奋战,最终查明以犯罪嫌疑人刘某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2018年11月8日,刑警出身的胡明河亲自参与抓捕行动,一举将五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随后,胡明河又带队将团伙内其他三名外逃成员抓获归案。

  “感谢派出所帮我们解决了‘黑120’问题……”某医院负责人握着胡明河的手连声称谢。今年初开始,辖区内某医院“黑120”猖獗不断,不仅严重影响正常的医疗秩序,而且三伙人为了争抢地盘,竟然大打出手。不仅如此,遇到有人驱赶,“黑120”便打起了“游击”。

  胡明河带着民警深入医院调查,固定证据,确定犯罪嫌疑人活动范围。今年4月,在公安津南分局多部门的协助下,派出所将盘踞在该医院的三伙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如今,医院又恢复了往常的秩序。

  长期从事基层工作,胡明河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但他始终坚持“君子之交淡如水”,凡涉及案子,无论多亲多近,一律“免谈”。在侦办赵某等人涉恶案件中,专案组遇到了方方面面的阻力,群众也不敢配合公安机关取证。胡明河发动各种社会资源给群众做工作、取证据,同时断然拒绝了相交20多年的朋友请托说情,以坚决打击涉黑涉恶犯罪的决心和信心,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配合,最终将该涉恶犯罪团伙成员全部绳之以法。

  在这个和平年代,胡明河经历了数不尽的日夜奋战,只为还群众一个公平正义。他用满腔热血打胜了一场场惩恶扬善的战役,用生命守护着辖区的和谐安定。(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