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生:惩恶扬善 只为正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平安天津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9-04-29 16:43:49

内容提要:“翻开厚厚的工作日志,都是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这些曾经为恶一方、呼风唤雨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及其骨干分子,经过和我们斗智斗勇的殊死较量,都一一得到了法律的严惩……”

  天津北方网讯:“翻开厚厚的工作日志,都是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这些曾经为恶一方、呼风唤雨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及其骨干分子,经过和我们斗智斗勇的殊死较量,都一一得到了法律的严惩……”

  现年43岁的张震生,是个有故事的人!这个长年与黑恶势力斗智斗勇的硬汉刑警参加公安工作22年,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荣获市公安局嘉奖4次。自2018年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作为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八大队队长,他始终和战友奋战在打击黑恶犯罪一线,以沉稳的态度、奋斗的热情、严谨的作风,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战役的成功。

  锲而不舍,成功打掉宿某恶势力团伙

  恶势力集团作案不同于一般的刑事案件,涉黑涉恶成员也不同于一般的犯罪分子,他们大部分都是长期混迹社会,有过多次违法犯罪前科。正因如此,他们具有较强的反侦查、反审讯能力,要求侦查员要有更强的证据意识、更高的业务水平、更坚韧的意志品质。

  2017年10月,在东丽区某KTV内,发生收取高额酒水、单间费的敲诈勒索案件。案发后,张震生凭借多年的侦查工作经验判定此犯罪团伙成员较多、人员结构复杂、侵害人数众多,明显带有恶势力集团作案特征。介入该案后,张震生迅速组织警力组成专班,全力侦办此案。

  其间,通过大量取证,警方发现该恶势力犯罪集团通过聊天交友软件,诱骗受害人到预定的歌厅包间进行消费,并收取受害人高额的酒水、单间费用等手段骗取钱财。“当受害人对价格有异议或拒绝付款时,犯罪嫌疑人便使用暴力恐吓、言语威胁等手段敲诈勒索受害人,明显带有恶势力集团性质犯罪特征。”因涉及个人隐私,受 害人往往会产生畏惧心理,致使公安机关核查受害人难度较大。

  为尽快破案,张震生带领专班民警紧抓涉案人员转账记录、交易流水等资金流转特征,充分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全面开展案件核查、寻找受害人的工作。由于该案犯罪嫌疑人使用网络虚拟身份与受害人进行联系,且受害人支付被敲诈款项多为移动支付,给核查受害人、核破案件造成一定困难。

  对此,张震生深入开展受害人访查,通过对数百名疑似受害人比对核查,查明受害人51人,有效固定人证、物证,破获涉恶犯罪案件51起。2018年12月,宿某恶势力集团被东丽区人民法院公开进行了宣判。

  深挖彻查,成功打掉齐某恶势力团伙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期间意味着所有的时间都交给了案件侦破。“我们是在一线执法办案的,我们的工作尽不尽责,不是简单的个人问题,而是关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能否取得最终胜利。”张震生常这样和战友说。

  2018年2月,公安东丽分局军粮城派出所界内发生一起非法拘禁案件。被害人刘某报警称因债务关系被齐某等人强行带至无瑕街非法拘禁5日。正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伊始,公安东丽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班进行侦查,张震生带领专班民警迅速对此案展开侦办工作。

  案 发现场除了排查出一辆被遮挡牌照的面包车,没能发现任何有价值线索。张震生没有气馁,通过调取视频结合周边走访,历时一个多月寻踪追迹,最终确定齐某等8 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破获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案件四起,冻结该集团涉案资金24万余元。2019年3月,齐某恶势 力犯罪集团被东丽区人民法院宣判。

  缜密研判,成功打掉靳某恶势力团伙

  “对待黑恶势力必须严惩!如果公安干警关键时刻不敢亮剑,何谈保护人民群众,怎么对得起头顶的警徽!”这句话一直是张震生努力工作的原动力。

  2018 年5月,张震生带领扫黑专班民警在筛选摸排黑恶犯罪线索时,发现在东丽区万新街地区发生多起涉及以卖淫名义敲诈勒索的报警信息。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张震 生确定这是一个以组织卖淫嫖娼为幌子,使用软暴力犯罪手段实施敲诈勒索犯罪的涉恶犯罪团伙。面对案件的复杂性,张震生以身作则,日夜坚守在扫黑除恶第一 线,带领专班民警针对每名犯罪集团成员性格、心理等方面做好预案,逐一制定审讯计划及审讯提纲。

  通过提前制定好的战术,各个击破,打赢心理战,逐步捋清了靳某恶势力犯罪团伙的组织结构。该组织结构紧密,成员分工明确,在天津市、北京市、浙江省内多个酒店内实施敲诈30余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

  为尽快核实核查案件,扩大战果,张震生带领专案组民警开展大量工作寻找被害人,对被害人耐心解释,取得被害人的信任,克服了取证难的困难,扩大了战果,最终立案30余起。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部署开展以来,张震生作为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八大队队长,先后带领民警打掉了涉黄涉赌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破获涉恶犯罪案件8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

  张震生表示,目前正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纵深推进阶段,每当看到犯罪分子一个个地认罪服法,正义一次次地得到伸张,他觉得再大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