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智能》第二十八期精华回顾:小小“纸巾盒”,让智能驾驶成为可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瑜 2019-04-30 22:31:00

内容提要:提到英特尔,我们首先想到的是CPU处理器。其实早在2014年,英特尔已经从一个以PC为中心的公司,发展成为以数据为中心的公司。CPU“带头大哥”为何要进军智能驾驶领域?纸巾盒大小的平台,如何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赋能?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一起聊聊关于智能驾驶的那些事儿。赶紧关注津云新媒体为你准备的本期节目快速精华回顾吧!

  【视频回放】《超级智能》第28期:小小“纸巾盒”,让智能驾驶成为可能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

节目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提到英特尔,我们首先想到的是CPU处理器。其实早在2014年,英特尔已经从一个以PC为中心的公司,发展成为以数据为中心的公司。CPU“带头大哥”为何要进军智能驾驶领域?纸巾盒大小的平台,如何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赋能?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一起聊聊关于智能驾驶的那些事儿。赶紧关注津云新媒体为你准备的本期节目快速精华回顾吧!

  CPU“带头大哥”进军智能驾驶领域,优势何在

  宋继强院长首先介绍了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的概况,以及英特尔进军智能驾驶领域的原因及优势。英特尔并不生产汽车,但是它所提供的技术和解决方案,能够让传统汽车蜕变新生,并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赋能。自动驾驶车辆所使用的自主系统,能够感知、判断和决策,并付诸行动。整个过程需要把符号化的信息,转化成计算机理解的数据,让所有车辆都能处理各种事故,这需要一整套端到端的技术。英特尔在无人驾驶领域所具备的优势,主要在计算能力和负载整合两方面,背后依靠的是强大的计算能力,既要有芯片,也少不了高精传感器,还有远端人工智能计算的支持。

  纸巾盒大小的平台,能自主学习,不断变聪明

  目前,英特尔主攻的方向之一就是自主系统平台。宋继强院长详细介绍了HERO智能机器人开放平台,即所谓的“异构系统平台”。外观上,这一平台只有纸巾盒大小,内部采用酷睿系列CPU,搭载英特尔异构加速器,能实时处理大量数据并运行多种智能算法。加速器类似一种空间计算模型,利用空间的并行从而一次性完成大量数据处理,使复杂的计算得到加速处理。同时,英特尔还研制了多种专为人工智能而设计的芯片,如2017年推出的首款神经拟态芯片“Loihi”。这款得名于夏威夷海底火山的芯片,拥有超过13万个神经元与1.3亿个突触连接,像人的大脑一样,通过环境中的反馈信息进行自主学习、下达指令,适用于无人机与自动驾驶等任务。本期的《AI实验室》还现场演示了自动驾驶汽车如何完成安全测试。

  出行即服务、乘客经济……未来的出行颠覆你想象

  未来的出行是什么样子?宋继强院长为我们描绘了这样的场景:根据你的需要,把你安全的送到目的地,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提供网络、办公、娱乐服务。解放双手和大脑之后,我们可以把乘车时间用来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而由此而衍生出的“乘客经济”,会带动大数据、通讯技术、城市设施的发展。车辆的减少优化,不需要占用过多的停车位了,可以促进绿色出行。10年、20年时间内,人驾驶的车和自动驾驶的车还会共处,但未来我们一定会更加依靠自动驾驶出行。

  参与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畅想未来与天津合作

  2017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天津市全面布局智能科技产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2019年5月,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在即,英特尔公司也将参与其中。宋继强院长介绍,英特尔全球CTO(首席技术官)Michael Mayberry博士将在闭幕式中,与龚克院长做连线视频对话,讨论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未来英特尔和天津市在人工智能硬件、软件方案、智能机器人等方面,存在广阔的合作前景。

  互动精彩摘录

  “津云用户”:请问两位专家,存储加算法加网络,是不是就构成了人工智能?

  宋继强:其实还要加上一些东西。算法相当于“软”的部分,需要一些硬件和数据的支持,数据、计算和算法。

  李翔宇:异构也是用总线互联各个芯片吗?还是其他的?

  宋继强:这个就不能称为总线了,而是把一些芯片之间高速的管脚互相连接,通过芯片之间互联,有些需要在硅之间穿孔去实现,有些是通过类似于总线的,但是不会像原来那样有一些总线带宽的严格限制。(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