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润纲:初心不改 扫黑不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刘颖 2019-04-30 09:50:00

内容提要:他有一双铁脚,为了破案,曾经踏遍了武清区每个镇街的道路;他有一张铁嘴,能让每个涉案人员打开心扉;他更有一腔热血,以从警之初的激情投身扫黑除恶一线的每一场战役,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他就是公安武清分局扫黑除恶专业队民警周润纲。

  天津北方网讯:他有一双铁脚,为了破案,曾经踏遍了武清区每个镇街的道路;他有一张铁嘴,能让每个涉案人员打开心扉;他更有一腔热血,以从警之初的激情投身扫黑除恶一线的每一场战役,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他就是公安武清分局扫黑除恶专业队民警周润纲。

  一双铁脚  一张铁嘴

  今年47岁的周润纲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成熟一些。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熬夜加班是常事,周润纲早已忘记了节假日和工作日的区别。每天大量的案件线索和极高的工作强度注定了这是个不同寻常的岗位。事实上,在一次次走村串户的摸排中,在与犯罪嫌疑人短兵相接的交锋中,周润纲早已练就了一双“铁脚”和一张“铁嘴”。

  2016年下半年,周润纲在处理武清区某镇一起案件中,敏锐地发现这起案件不是个案,成员相对固定,带有黑恶性质犯罪的迹象。通过在当地的摸排、走访,发现的案件线索越来越多,涉案团伙成员也由4人发展到7人。该团伙在当地经常聚众滋事,并注册了所谓公司,经常为了经济利益和承揽工程大打出手,是当地一霸,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周润纲和战友决心彻底铲除该村霸团伙,为当地老百姓伸张正义。然而,在案件侦破过程中,矛盾阻力重重:由于该团伙成员是当地人,群众与他们大多熟识,唯恐讲了实话之后被打击报复,俗话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挨了欺负的老百姓宁可忍气吞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团伙才能嚣张多年。

  受害人不敢说、证人怕报复、犯罪嫌疑人推卸责任,常常是一天也问不下一个笔录。那些日子,周润纲和战友一趟趟地上门普法,一次不行两次,为老百姓讲明道理、亮明旗帜,获取老百姓信任。几个月的时间里,从刑警队到涉案村镇的路,周润纲跑了几百趟,鞋底磨穿、嘴皮磨破,终于打开了村民的口,获得了关于该团伙涉及黑恶性质犯罪的关键证据。

  让周润纲记忆深刻的是有个姓贾的被害人,当年曾经被该团伙殴打并敲诈。然而在走访过程中,该被害人却因为担心、害怕,要么不说,要么十分只说三分。周润纲为了找出证据让他开口,走访了城区的各个医院,找到了贾某被打伤住院的病历和治疗经过,又反复地做思想工作,前后二十多天,终于让这个被欺负怕了的人说出了实情。事后,老周笑称:“自己就像是推土机一样,得推着他们往前走。”就这样,以孙某等人为首的村霸涉恶团伙终于被全部抓捕归案,主犯孙某、高某分别判处有期徒刑,该起案件也打响了武清区扫黑除恶案件的“第一枪”。

  一身激情  一腔热血

  1995年从警,2007年加入刑警队伍。周润纲二十多年的从警生涯对刑侦工作依然保持着从警之初的热爱,浑身仿佛有用不完的激情。用他的话说,“一破案就兴奋,把研究案子当乐趣。”当刑警没有时间概念,常常是白天黑夜连续战斗,几天几夜不休息是常事,家人也都习惯了他后半夜回家。有一次,刚刚结束两天一夜的连续作战,周润纲终于抽出时间想回家洗个澡,好好睡个觉,没想到刚烧热洗澡水,就接到了队长的电话:“准备好行李,一个小时后出发去哈尔滨追逃。”周润纲二话没说,穿上衣服就直奔机场,又开始了连续作战。周润纲的父亲已经八十岁高龄,每年来他家小住的时候总是见不到儿子的踪影;周润纲的女儿今年上高三,也正是课业紧张的时候。老周说,幸好在民政局工作的妻子非常理解他,这些年几乎家里家外一把手,才让他能够安心奋战在一线,享受破案抓凶的乐趣。

  周润纲经常说:“最快乐、也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就是亲手把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让老百姓拍手称快的时刻。”加入扫黑除恶专项队以来,周润纲已侦办或参与侦办刑事案件9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近百人。在周润纲看来,把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铁证之下,让犯罪嫌疑人受到应有的惩罚。那一刻,周润纲觉得,付出多少辛苦都值了。(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