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合二为一”再提速 服务自贸区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5-01 20:43:27

内容提要:去年4月份,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式并入海关总署。一年探索、一年磨合,通过合并,实现了通关再提速。


天津北方网讯:去年4月份,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式并入海关总署。一年探索、一年磨合,通过合并,实现了通关再提速。

工作九年,史雅军有一件得意事儿,去年8月1日起,海关总署将报关单和报检单合二为一,并实现了业务一窗受理。这全国第一单诞生在新港海关,经手人就是史雅军。值得骄傲,但也有些小遗憾。

作为全国两个深度融合综合业务试点之一,新港海关聘请专家和业务骨干一起,为融合两套系统,进行从内容到技术全方位的攻关。在新港海关的研发支持下,上个月新一代海关通关系统正式上线,真正实现了企业业务一窗受理、后台员工一人办理,但这也对工作人员提出了新挑战。

为全国探索经验,新港海关正在将原检验检疫和原海关的工作人员,一对一结成互助队子,帮助彼此熟悉业务。同时每天利用休息时间,敲黑板划重点,将知识点分门别类,由业务骨干给大家进行讲解,业务的熟练让前端接单的一窗受理、一人办理成为现实。而在去年合并后,也实现了对进出口货物的一次提箱、一次查验,效率翻倍提升。但在此过程中,如何能够保证查验的准确性?为此,天津海关首创推出了电子专家系统:在系统中,将不同商品的重点查验内容、法规文件等,进行归类总结,为现场工作人员提供支持。最近,这套系统,也被海关总署推广到全国各地海关。

通过系统支撑、人员整合,从前期接单到后期查验均实现了“合二为一”。而在通关前,企业还需要办理各种许可证件,如何进一步方便企业办手续,天津海关通过机构改革,机关内设部门由32个整合为21个,隶属单位由34个整合为20个隶属海关,但在精简的同时,却特别增设了河西海关,将过去分散在原海关和原检验检疫各个处室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权限,统一集中到河西海关,由河西海关派专人进驻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真正实现企业办理审批事项时,只进一扇门。

今年前三个月,天津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平均为32.33小时,较去年底再压缩20%以上,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平均为5.48小时,比去12月份再压缩超过13%。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的改善,也拉动了出口增长,今年一季度,民营企业出口增长5%。(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