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生态环境向好 更多候鸟在津“安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5-03 20:53:00

内容提要:春季的候鸟迁徙已近尾声,据统计,今年过境天津的候鸟种类新增了卷羽鹈鹕、黑鹳等珍稀鸟类,有些还选择在天津“安家”。


天津北方网讯:春季的候鸟迁徙已近尾声,据统计,今年过境天津的候鸟种类新增了卷羽鹈鹕、黑鹳等珍稀鸟类,有些还选择在天津“安家”。

根据志愿者提供的线索,巡护队长张永召开始了今天的“寻鸟”工作。志愿者提到的黑鹳,是首次出现在北大港湿地,巡护队员需要找到它们,登记数量信息。截至目前,今年春季过境天津的候鸟种类已经达到289种,其中首次出现在天津的候鸟共24种,有18种是在北大港湿地被观测到的。

不只是新来的客人多了,留下来做主人的也不少。远处,在高杆儿上搭窝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打算在北大港扎根了。

候鸟是天空中的精灵,一旦安全受威胁,它就会一去不还。在北大港湿地,想要进入候鸟集中栖息的核心区,需要经过两道关卡,只有经过预约的护鸟志愿者才能进入这里,最大程度减少人的惊扰。放眼115.7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和人有关的痕迹,就只剩一栋木质的观鸟屋了。为了提升候鸟的安全感,北大港湿地共有28名队员进行24小时巡护,而且上岗前,必须熟知这本图册中64种鸟类的特征、习性。

最终经过两天的寻找,首次来津做客的黑鹳,终于在北大港湿地留了名。而在观鸟爱好者的观鸟地图里,今年全市可以观鸟的地点多达20处,比去年多了五处。

小天鹅、青头潜鸭,发现这些濒危珍稀候鸟的地方,不是在远离城区的湿地,而是在西青区的大学城里。

孟伟庆,既是观鸟爱好者也是湿地生态保护的研究者。在他看来,候鸟迁徙的路线就好比是一条高速公路,途中的落脚点就像是服务区,只有当整个服务区的环境好了、配置全了,才有吸引力。

鸟类择地而栖,它们用翅膀标注了一座城市的生态指数,是最公平的环境检测员。从去年开始,天津在提升水环境质量上下功夫,实行新的激励措施。

按照天津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眼下,七里海湿地的补水、水系连通工程,北大港湿地的退养还湿、退养还滩工作已经开始。而全市875平方公里的湿地全面升级保护之后,将对京津冀乃至渤海湾的生态环境改善,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