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强:用仁心仁术为病人托起希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9-05-04 13:08:51

内容提要:他始终恪守着“视病人为亲人”的座右铭,以朴实无华的仁心悬壶济世,努力成为患者可以生命相托的好医生。

  天津北方网讯:他始终恪守着“视病人为亲人”的座右铭,以朴实无华的仁心悬壶济世,努力成为患者可以生命相托的好医生。

  自成为一名大夫,杨强便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常说:“‘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所在,若没有过硬的本领,怎能担起重任。”他刻苦钻研业务,推陈出新,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惠及更多的病人。由于传统手术切口大、损伤大,杨强和同事们勇闯技术难关,先后探索并应用微创椎间盘镜、椎间孔镜、通道辅助下各种微创手术,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等复杂脊柱疾病患者减轻了病痛。他带领团队将国产手术机器人引入到脊柱外科手术中,将脊柱外科手术向“个体化、数字化、精准化”发展,术中误差小于0.8mm,极大地提高了手术的精度和微创程度。

  在和患者打交道时,杨强始终保持着亲和力,尽最大努力为他们带来希望。来自河北省霸州地区51岁的刘女士,因走路不稳及四肢麻木无力症状,进而发展为四肢不全瘫痪,因患者有多年的自身免疫系统疾病,还伴有严重高血压、低血钾、心律失常,重度肥胖,家人带她辗转多家医院求治都是无功而返,最后慕名找到了杨强。当看着躺在担架上的患者痛苦的表情和渴望的眼神,杨强顶着压力,收下了这位病人。

  患者多节段颈椎、胸椎管狭窄,椎管狭窄达80%,脊髓已严重变性,随时都有可能完全瘫痪。杨强带队实施手术,手术从早晨9点开始,直至晚上6点才结束,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患者不仅没有截瘫,还可以下地扶着助行器行走,杨强用精湛的技术创造了一个奇迹。一做手术就是近10个小时,由于常年手术期间不能喝水,晚上手术做到12点也是常有的事,杨强积劳成疾,患上了严重的输尿管结石,但他还是用坚强的毅力,忍着腰腹部巨大疼痛,坚持处理完病人的工作才接受治疗,他把患者看得比自己还重要。

  在工作以外的时间,杨强干的事还是和工作有关,他利用互联网在“好大夫在线”传播医学科普知识;他将手机电话号码对外公布,只要患者有需求随时答疑解惑;他曾多次奔赴云南、新疆等偏远地区义诊、手术……他用行动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