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青年勇担时代使命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新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马然 编辑:李彤 2019-05-04 20:18:00

内容提要: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天津,不少有志青年勇担时代使命,在平凡岗位不断开拓创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新时代。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天津,不少有志青年勇担时代使命,在平凡岗位不断开拓创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新时代。

范晓彬是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副院长,他主持完成的“石墨烯相关催化应用”,曾获天津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为化工领域生产变革提供了可能。

这项技术,便是范晓彬如今在大学里的教学重点,按照传统方式,老师会把化学公式、调配比例等参数直接告知学生,可是在范晓彬的实验室里,学生们的学习过程却并不是那么简单。

在范晓彬眼里,培养具有探索精神的科技工作者,是教师的使命担当,但是由于化工教学存在引燃易爆可能的特殊性,安全教学和发散探索几乎成了相悖的两个命题,但初心不改的范晓彬想出一个“笨法子”,那就是模拟出学生所有探索的可能,并通过仪器规范使用、试剂配比规定等参数,在每种可能性上都设置安全保障,用自己大量的工作,保证学生在安全范围内探索。现在,范晓彬提出的这项教学实验改革已经在天津大学立项,今年九月,将正式应用于化工学院的教学体系中,成为高校教学改革的重要推动力。

范晓彬的初心,本质是科研工作者的爱国情怀,而除了科技报国之外,天津还有不少杰出青年,通过创新践行自己的赤子之心。

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总装测试车间坐落在天津滨海新区,与大火箭相伴的是一个年轻朝气的工作团队。

这个所谓的“拖后腿”,不是业务,而是年龄,原来这个工作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肩负的工作之一便是对火箭进行总装测试。由于这项工作是火箭进入发射靶场前的最后一步,因此这个年轻团队面临的压力非比寻常。

“后墙不倒”是铁一样的纪律,为了保证火箭如期发射,“提高效率”成了关键词,可是由于火箭装配“零失误”的要求,使得多年来没人敢在传统方式上进行改进。然而敢于突破、勇于创新是年轻人的标志,这只青年团队发现,长征五号的直径高达五米,高空操作可达性低是制约效率的重要原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只思路灵活的青年团队,想出了一个创新方式。

年轻人的创新,使得国家项目进度得以保障,现在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涌现津门,他们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