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在“放飞梦想”天津大学青春歌会录制现场寄语学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高丽 编辑:曲璐琳 2019-05-05 13:42:52

内容提要:昨天是五四青年节,作为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在“放飞梦想”天津大学青春歌会录制现场,冯骥才关于传承五四精神的一番青春寄语,令学子们备受鼓舞。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是五四青年节,作为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在“放飞梦想”天津大学青春歌会录制现场,冯骥才关于传承五四精神的一番青春寄语,令学子们备受鼓舞。

  “我是个跨时代的人。在漫长的人生里,我和两个重要时期重合过。我听过解放天津的炮声,到现在还清晰地留在我的记忆里;我的文学创作跟改革开放同步,同学们上小学时读过的《挑山工》,是我1981年写的……”冯骥才说,自己一直和我们的祖国、人民、时代一起走来。“我跟他们共命运,有强烈的责任感,所以我选择了文学。特别是在我们的文化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时,我们要保护自己的传统、文明的传承,我又放下了小说的创作,去搞文化遗产抢救。我的人生里有一个体验,想告诉大家:一个人必须有大爱,所谓大爱,就是爱国、爱民族、爱河山、爱人民。这也是伟大的五四运动给我们留下的重要的、珍贵的精神遗产。如果你有了大爱,你的胸怀会开阔,你会享受到这世界上非常美好的东西。如果你有了大爱,你就会有了责任,而有责任的人生才是有分量的。”

  冯骥才感慨自己的幸运,因为他刚刚步入文坛时,曾得到茅盾、巴金、冰心等五四时代的作家最直接的支持。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义和拳》,正是由茅盾先生题写的书名,而他的“伤痕文学”代表作《铺花的歧路》,也是在茅盾、巴金两位先生的保驾护航下,才得以发表刊登在《收获》复刊后的第二期上。这段经历冯骥才还曾写进作品《凌汛》中。与冰心老人的交往,更让冯骥才感受到“大海般博大又亲近、辽阔又丰盈的境界”,感受到什么是“大智、大勇、大仁、大义、大爱与正大光明”。

  “他们是真正纯粹的人,从他们身上,我直接感受到五四精神。这种精神,在我身上起了很大作用。”冯骥才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