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做实做细用好政策过渡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汪洋 编辑:李彤 2019-05-06 20:16:17

内容提要:“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为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天津不断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放权赋能激发市场活力。不久前,天津市委市政府向滨海新区下放了625项市级权力事项,力度空前。目前三个月过渡期已经过去了近两个月,各项承接工作进展如何?一起来看记者的调研。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为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天津不断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放权赋能激发市场活力。不久前,天津市委市政府向滨海新区下放了625项市级权力事项,力度空前。目前三个月过渡期已经过去了近两个月,各项承接工作进展如何?一起来看记者的调研。

签约,是承接市级权力事项中的关键一步。这次下放的事项大部分都是以委托下放的方式放权给新区的,按照行政许可法规定,市区部门之间必须签署委托协议。4月份几乎每天都有市级部门主动登门,和新区进行签约。

市发改委在签约前,就根据各个功能区特点和需求,准备好了五份内容不同的协议,率先实现同步向功能区放权。

下放权限,不等于撒手不管。包括发改委在内,很多市级部门都在签约之后,还在继续跟进提供帮助。比如以前,滨海新区没有护士执业注册许可权限,相关人员只能在市里申报。这次放权解决了这样的问题,但是在具体承接中,新区却遇到了难题。

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市卫健委找来了软件开发公司,开发了一套微信小程序。护士只需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就可以完成执业注册。在为市民和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为后续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

未来这套便民系统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截止目前,市级15个部门与新区之间的系统对接工作已经进展过半,一些需要通过国家专网进行对接的难点问题,也在加紧推进中。

更大的权力,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政府机构必须更加高效,工作人员必须更加尽责。为此,新区进行了一场剑指营商环境的机构改革,对各部门内设机构以“办成事”为原则调整。以新区政务服务办为例,改革之后内设机构由15个缩减为10个,70%的力量都投入到审批一线工作中。目前,人员和机构的调整还在不断进行中。

各个功能区也正在针对承接事项,开展业务大学习、大比拼,层层压实责任,促进改革措施落到实处。截至目前,15个市级部门下放的100项委托许可类事项已经与新区全部签署委托协议。所有委托事项已经实现在新区可以办理。(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