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为甘肃天水建立“彩陶产业”扶贫车间 把“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5-07 20:45:59

内容提要:东西部携手,强化产业扶贫。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天津围绕“彩陶产业”建起扶贫车间,把“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天津北方网讯:东西部携手,强化产业扶贫。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天津围绕“彩陶产业”建起扶贫车间,把“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是新石器时期大地湾文化遗址的所在地,这里的“彩陶工艺”远近闻名。

虽然全村有200多户从事陶器烧制,但由于经营分散,质量参差不齐,有手艺,但没有效益,这也让康坡村长期没有脱贫。为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天津利用援助资金,在康坡村建起了陶艺扶贫车间。

形成产业效应的同时,陶艺扶贫车间还采用电窑烧制。而过去,传统的制陶工艺需要大量挖土、烧柴,村旁边的青龙山,早已经不堪重负。

现在,陶艺扶贫车间建好了,报名的村民却不多。康保生,就是其中的一个。原来,他6岁开始学徒,担心像自己这样的“好手艺”,到了车间和村里的后生一起,埋没了。而在康坡村,有这样顾虑的村民还不少。

如何把“两不愁三保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天津帮扶干部今年把扶贫车间的功能拓展、岗位细化,请来非遗传承人,设立大师工作室,村里的“金手指”也可以加入进来。不仅能完成高端的工艺品定制,还能师带徒,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样一来,康保生的想法,有了转变。

同时,以产业带动贫困户就地就业,扶贫车间还提供保洁、运输等其他岗位,不会手艺的村民也能找到工作。岗位的菜单多了,可以选择的空间就大了,到目前村里已经有30多人加入进来。由于流程实现了标准化,又融入了仿古的彩陶绘制设计,现在,秦安彩陶的市场也更有保障了。

今年,天津把创建扶贫车间,作为实现就业增收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在秦安县建立编织、服装加工等51个扶贫车间,吸纳劳动力就地就业近3000人,用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