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强社会各界协同创新 促进国际开放合作实现共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编辑:李彤 2019-05-08 20:17:35

内容提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天津通过加强社会各界的协同创新,促进国际开放合作,实现携手共赢发展。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天津通过加强社会各界的协同创新,促进国际开放合作,实现携手共赢发展。

能把椰子壳丝变成轿车座椅内垫,靠的就是眼前这些智能化生产设备。

早在2005年,生隆纤维就开始从斯里兰卡引进椰子壳丝,尝试使用这种新材料研发生产家用床垫,可几年下来,市场趋于饱和,这种中低端产品已经没有了竞争力。在市场调研中,高军旗发现,国外有企业正在用这种材料研发生产汽车座椅。于是,2012年,生隆纤维决定“跨界”转型,从生产床垫变为生产轿车座椅内垫。但没想到的是,落后的生产工艺,成了绊脚石。

原来,大多数轿车品牌的座椅都具备智能化功能,因此对内垫的精度要求格外高,误差必须控制在正负0。1毫米以内。但当时,生隆纤维靠人工填充模具的生产模式,产品精度远达不到标准。市场不认可,转型就难以为继。

去年,天津制定了一系列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企业“走出去”,建立海外研发中心。结合生隆纤维的需求,市科技局先为企业建立了国际合作基地,又通过对接国外资源,帮助企业在德国成立了海外研发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合作,生隆纤维得到了全球汽车座椅巨头安道拓公司的认可,并成功与其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引进了一整套智能化生产设备。

成功引来了“洋”设备,下一步就要尽快本土化改造,尤其是胶黏剂配方,需要加大研发投入。针对科创型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天津又推出了一揽子权力下放政策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将科研成果使用、处置、收益分配“三权”完全下放给单位。薄延石是研发部副经理,他的团队成功研发出新的胶黏剂配方,攻克了产品本土化中的技术难点。薄延石和同事们也感受到了“真金白银”的获得感。

这两天,这套智能化设备已经完成了调试,公司也和多个世界轿车品牌达成协议,产品试装成功后,生隆纤维就可以开始批量化生产。

企业的发展逐渐走上正轨,但市科技局合作交流处副处长仲诚,这段时间还是一直往生隆纤维跑。

可以说,这笔资金的申领,对于生隆纤维来说锦上添花,眼下,他们会继续和德国方面的企业、专家合作,研发新一代产品,这也将进一步推动这种绿色环保的新材料在全世界的应用。今年,天津还将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合作的扶持力度,加强和欧洲国家的合作,谋划搭建中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联合培养复合型、实用型国际化人才,鼓励开展技术国际联合研发,项目引进落地转化,实现携手共赢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